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

2021-06-18 来源: 浏览量:

6月17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一楼智慧教室座无虚席,一场精彩纷呈的课程思政公开课正在举行。这次公开课是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发分中心为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帮助外语教师更好地贯彻和落实“课程思政”要求而举办的。公开课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程向莉副院长主持,大学英语部优秀青年教师文婷博士主讲。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李圣杰副院长和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文学院张晶副教授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发分中心陈连平主任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公开课展示单元为外教社出版的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3第一单元Experiencing a Changing World. 公开课内容涵盖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从学习目标出发,文婷老师以汉字“变”的不同写法和英语单词change近义词为导入方式,结合古今中外哲学思想的发展、新冠疫情出现后的社会变化、中国古代和当代科技成果、人们对于新兴科技的态度、从单元内容中提炼出的中国智慧等把观众带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变与不变的思辨世界;精心设计的词汇拓展方式、引人深思的课堂讨论题目、润物无声的中国传统文化植入、创意无限的课后作业布置等引来了老师们的阵阵赞叹和掌声。

在本次公开课中,文婷老师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用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把教学材料和课程思政元素融为一体,在深化课程内容,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同时,激发了学生对时代变革的思考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担当精神。


公开课后的讨论环节中,老师们在表示对课程思政大有获益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例如怎样更好地平衡课本内容和思政内容、如何利用思政内容进行拓展和引导等。

张晶副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她高度评价了外语学院的思政公开课,并提出了几点建议:课程思政不应停留于教学资源的挖掘,而应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课程相关的教学环节设计应该有深度、有广度;课程思政要注重潜移默化,不能生硬植入;课程思政要注重教学效果等。

陈连平主任和程向莉副院长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陈连平主任建议老师们对如何在日常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进行更多思考,实现思政内容与教学的有机融合;程向莉副院长则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资源包的设计理念出发,提醒老师们要注重知识、价值的提炼。

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是文婷老师基于武汉大学教改项目立项的主要实践,更是大学英语部课程思政团队应邀制作的外教社相关教材课程思政资源包的教学实践,对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课堂的落地生根,以及对大学英语的个性化改革发展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通讯员陆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