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张振克教授带来“跨学科视野下的非洲环境与发展”主题讲座

2021-04-08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7日,我院有幸邀请到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振克教授为我们带来“跨学科视野下的非洲环境与发展”主题讲座。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贫困及发展研究的概念。贫困是一种多维现象,包括绝对贫困、相对贫困、收入贫困、能力贫困等多个维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工业化国家进入快速现代化进程,发展研究在西方掀起热潮。发展研究的知识谱系涵盖极广,包括全球化、定义和测量发展、发展理论、援助与贸易、国际组织、工业化与城市化等。

随后,张振克教授带大家了解了真正的非洲。在很多西方媒体笔下,非洲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关于非洲的报道中也充斥着饥荒、干旱、暴力冲突等主题。然而真实的非洲到底是什么样的呢?非洲地广人稀,蕴藏着丰富的钻石、油矿、铜矿等资源,但存在着极为严重的贫富差距。阻碍非洲发展的原因也十分复杂,内战与恐怖主义活动、无休止的腐败问题、教育的落后、地理上的不利因素、健康与贫困等因素都使非洲的前进困难重重。

“非洲的贫困是系统性贫困,是慢慢积累起来的长期问题,那么该如何解决呢?”关于这个问题,张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尽管非洲内部仍存在如跨流域水资源开发等诸多矛盾,但非盟的一体化建设已取得了巨大进展,在防止外部势力入侵的同时,要寻求更多机遇以实现独立发展。事物内部矛盾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部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二位原因。非洲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非洲自己。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张教授又补充讲解了非洲渔业过度捕捞、了解非洲文化的途径等问题。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向教授表示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