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举办教学与研究讲座

2020-11-23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外语学院英文系副教授姜大雨博士应大学英语部的邀请,在外语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多媒体学习认知理论视角下英语作为外语教学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评价”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两位外教和外语学院研究生等参加了讲座。

姜大雨博士于2017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2012年获得南洋理工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7年至2020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测试中心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英语教育,应用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认知负荷理论,语言测试,等等。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担任多个SSCI期刊的审稿人;有多年澳大利亚和中国高校教学科研经历。

姜博士首先回顾了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的历史和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媒体课件设计的理论问题。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理解大脑认知的工作机制。基于认知负荷理论,外在负荷高,留给学习知识的空间会相应减少,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课件设计时应该降低外在负荷。接着姜博士解释了外语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和评价的原则,即相关性原则、指示原则、冗余原则、空间一致原则和时间一致原则。最后姜博士介绍了自己基于以上理论和原则进行的实证研究,建议大家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语言能力水平,信息处理过程和认知结构。

最后,程向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姜大雨博士为外院师生带来的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鼓励大家进行更多的教学实践和研究交流,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教师自身信息素养和科研素养的发展。

(通讯员:文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