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刘成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12-02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1月29日上午,南京大学法语文学系的刘成富教授来到武汉大学,带来了一场题为“反文学与普鲁斯特”的精彩讲座。刘教授同时也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的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译著等身。在本次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的框架下,刘成富教授选取了普鲁斯特这一意识流写作的开创者作为切入点。

图/孙小涵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回答了一个同学们都很感兴趣的问题:什么是“反文学”。刘教授很早就对20世纪法国的反文学进行了研究,他将其定义为“反传统、反理性、反陈规”的文学作品。从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入手,他为我们简述了法国文学史中那些带来革命性影响的文学手法,并结合了当时具体的时代背景进行阐释。

图/赵鸣

象征主义、自然主义、超现实主义、新小说、荒诞派戏剧等等,这一系列“颠覆”传统创作手法的文学流派都在法国文学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刘教授的介绍中显得清晰又生动。最后,刘成富教授提醒同学们应以辩证的眼光看待这类作品:一方面,“反文学”类作品创新了文学表达的形式,引发新的思考;另一方面,也容易流于形式,走向虚无。

武汉大学法语系的赵鸣老师也和刘教授就法语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讨论,并感谢他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引人思考的讲座。

文/郭芊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