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高小平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11-08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1月7日下午3:00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高小平博士应邀莅临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在3008会议室做了题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理论、方法及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言所所长、英文系邓鹂鸣教授主持,英文系黄忠、张妍岩、刘庆荣、李映、耿云东老师以及我院其他系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高小平博士首先从第二语言习得定义及研究范畴入手,阐述了第二语言习得学科的属性与发展特征。她指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系跨学科的研究,主要涉及了语言学、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语言教学、语用学、教育学,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二语习得从描写解释语言系统、发现规律、预测难点到检测各种因素对学习者的语言习得过程及习得效果的影响再到跨学科全方位的研究,经历了历时性变化与发展。之后,高博士着重介绍了与二语习得相关的四种理论范式、普遍现象及研究方法,并由此详细阐述了十种重要的二语习得理论,如基于使用的方法、社会文化理论、普遍语法等。她指出,二语习得研究主要是对一手及二手语料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除了几类常见的分析方法,认知实证研究方法越来越受欢迎,计算机及网络科技也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最后,高小平博士对未来的二语习得研究提出了展望,希望未来相关研究能够进一步拓宽研究思路,多开展跨学科研究,力争做到求新求实。

在提问环节,在座的师生主要围绕二语教学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二语教学跨学科的学科特质积极与高博士进行互动,高博士建议可以通过加强与相关院系、机构的合作,把握学科前沿发展方向,实现对跨学科、跨语言、多维度的大数据综合研究。

最后,双方还就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所与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未来学术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在座的师生积极提问,高博士一一热心解答并作出十分积极的建议,讲座与座谈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讯员:2019级研究生:魏也娜,刘倩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