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法国拉罗什尔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劳伦•奥吉尔访问武汉大学

2015-05-06 来源: 浏览量:

育部“非洲法语国家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项目的框架下,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法国拉罗舍尔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劳伦·奥吉尔教授于2015年4月对武汉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讲学和项目合作访问。

在访问期间,劳伦·奥吉尔教授与国际交流部负责法语国家事务的领导、外语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的领导分别进行了会谈。确定2016年两校本科和硕士生学习交流具体事宜。达成两校联合培养博士意向协议。并且探讨了以拉罗什尔大学亚太研究所和亚太经济与国际贸易硕士项目为依托,搭建“一带一路”倡议研究创新和协同平台的意向。

访问期间,劳伦·奥吉尔教授为法语系本硕博学生举办了多场讲座。讲座内容主要从1999年的欧盟单一货币欧阳实施、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11年希腊经济危机为导线,从欧洲的政治体制、欧盟成员国政府作用和欧洲央行和各成员国的央行在政治和经济两条轨道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造成和加剧了欧洲许多国家的经济萧条。

劳伦·奥吉尔教授认为,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在表面上体现出欧盟内部各成员国间经济的同质化,即“统一的汇兑标准,同通胀和通缩”,但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和政府采取的相应经济、政治政策亦有所不同,由此产生了“统一货币,不统一政策”的情况。所以,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在欧盟各成员国经济的体现中,是异质化的。

同时,劳伦·奥吉尔教授运用了“赫克谢尔—俄林—萨缪尔森模型”和克鲁格曼的规模经济效益模型对比分析,分析了欧盟在就业市场和制造行业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专业化生产和制造业的集中使得德国成为单一货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并成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就“欧元如何影响欧盟各国间的社会分工”、“欧盟有无可能融合成为一个国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劳伦·奥吉尔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内容充实、现实性强。劳伦·奥舍尔教授以清晰、深入、循循善诱的讲解,获得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

外语学院法语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