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系列讲座(三)

2014-12-03 来源: 浏览量:

2014年11月27日下午,大学英语部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系列讲座(三)“以教学为中心的科研:六个故事”在外语学院报告厅成功地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副主任程向莉副教授主持,大学英语部桂敏副教授主讲。

通过分享与教学密切相关的六个研究故事,桂敏副教授旨在说明大学英语部教师的科研可以与教学紧密相连。六个故事为:大学英语教师研究投入的调查研究;教学目标的探讨;课堂提问的研究;听力教学的研究;学时安排的研究以及关于对口语评价的反思研究。

在故事一“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中,桂敏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Simon Borg & Yi Liu (2003)以大学英语教师为对象所做的研究,主要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师阅读相关文献的频率,大学英语教师做研究的频率,阅读文献对教学的影响,不阅读文献的原因,以及不做研究的原因。在总结完这篇研究后,桂老师也跟我们分享了她的读后感,她给出了几点建议来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在故事二“教什么的故事”中,桂敏副教授首先谈到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和目标要符合国家要求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要求,进而介绍了专家关于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与目标的争议,接着分析了她自己一项关于新生需求的先导性研究,最后强调教师如何在各方的诉求中探讨自己教学的平衡点。

在故事三“如何提问是个问题”中,桂敏副教授分析了王笃勤(2002)、Long & Sato(1983)

胡青球等(2004)等人的论文,对论文涉及的提问的重要性、问题的分类、教师应该如何提问题、教师提问的课堂分布不均以及提问策略做了简要的分析。她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课堂提问的反思。

在故事四“没法教的听力中”,桂敏副教授对听力教学中“听材料-回答问题-对答案”这一方法提出质疑,进而探讨其它更有效的方法教授听力。她进一步分析了Siegel, J. (2013)关于听力教学的研究,分析了一些听力教学的方法,如自下而上法,自上而下法,以及元认知策略等。同时她也指出目前对听力教学法的研究较少,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在这一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故事五“集中还是分散好”中,桂敏副教授首先展示支持集中上课与分散上课正反两方的观点及理由。指出支持集中上课的一方认为集中上课可以使学生在一定时期内达到某个高度,而不是学了忘,忘了再学。而支持分散上课的一方则认为分散间隔有促进的效应。之后她分析了Serrano, R. (2011)对此问题的详细研究,文章指出中等水平学生在集中项目中收获较多,而高水平的学生在集中课堂中并没有像中等水平者那样收获多。

在故事六“反思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中,桂敏副教授分享了自己一项研究(Gui, M. 2012),主要探究了中美外语教师对学生演讲表现评价的不同点。她指出尽管中美教师的评价标准比较一致,但是他们在进行质和量的评价时,标准是不同的。

本次报告为大学英语教师进行与教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启发大学英语教师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从教学实践中发现研究问题。桂敏副教授的讲座阐释了大学英语教师要勤于阅读学术期刊和文献,在教学实践中做科研不但可行,而且可以做得卓有成效。

(大学英语部研究生芦娜娜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