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法语系成功举办“新形势下法语专业课程建设的挑战与应对”主题讲座

2022-06-18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范舒扬)6月1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王静教授应邀为我院法语系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新形势下法语专业课程建设的挑战与应对”的讲座。本次活动由苏昉老师主持,法语系主任张亘老师、资深教师程平老师和程静老师、姜俊钦老师及多名研究生线上参会。此外,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位老师和同学在线上参与讲座。

王静教授认为,传统的法语本科教学方法面临着来自政策背景、信息化发展和教学关系改变的三重挑战。在新形势下,法语教师应以学生为本,利用新媒体手段拓展课堂空间,以顺应新文科发展趋势的思路丰富本科课程内容。随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华东师大法语系改革后的本科课程结构,表示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打通本专业的本、硕课程设置,甚至突破不同专业间的界限,针对三、四年级本科生的职业规划实施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王教授指出,课程改革的核心是教学思路的改革,老师们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参观展览、录制慕课、组织特别训练营,为学生创造趣味生动第二课堂,从而应对专业课学分被不断压缩但社会对专业水平的要求却不断提升的现实矛盾。王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介绍了其本人及其同事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表示将课程思政融入法语课堂完全有可能成为为学生拓宽学术视野的机会。

王教授的讲座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探讨法语一流专业的建设举措,既展现了一位教育专家的深思远虑,又反映了一位师长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的精神品格。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踊跃提问,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王静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法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法国文学、文学批评、法语教学法等,已发表著作、译著、教材十余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