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李少峰教授应邀主讲“二语习得中的修正性反馈时机”

2022-07-15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7月13日上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二语与外语教育专业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李少峰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二语习得中的修正性反馈时机”。该讲座由外语学院英文系姜大雨老师主持,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张妍岩副院长、李丹丽老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上观看讲座,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三百名听众参与线上交流。

当前有关反馈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反馈的有效性、反馈的发生和对反馈的信念。本讲座聚焦于一个新的研究话题——修正性反馈时机,旨在提供有关修正性反馈时机的理论、研究和教学方法的概览。

李少峰老师首先从理论视角介绍了心理学和二语习得领域下的反馈时机,紧接着梳理了不同修正性反馈时机的实证研究,包括item-based vs. end-of-test feedback, online vs. offline feedback和immediate vs. delayed feedback,这三种不同的反馈时机主要基于多项选择题、任务执行过程中/结束后、教学过程前期/后期的不同条件进行区分。讲座的第三部分主要围绕研究结果对第二语言课堂的启示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展开。

李少峰老师的分享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客观、深入地介绍了有关修正性反馈时机的研究。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踊跃提问。李少峰老师针对会话修正、教师反馈、教师修正性反馈的区别,如何决定最优写作反馈时机,实验条件中的变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一一详细解答,并补充了相关文献供大家学习交流。讲座末尾,姜大雨老师对李少峰老师的讲座内容作了精辟的总结。两小时的讲座学术性强,内容丰富,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