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长江论坛:郝田虎教授应邀主讲“谈英国文学学习和研究”

2022-09-29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孙知蔚)9月22日下午,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第154讲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成功举办。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郝田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题为“谈英国文学学习和研究”的专题讲座。论坛由外语学院戴丹妮副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李圣杰教授、英文系主任张国庆教授以及外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讲座伊始,郝田虎教授亲切地分享了自己在北大求学时的经历,教导同学们在读书期间要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在进一步讲解英国文学研究的过程中,郝教授以英国文学史上极为经典的两位作家——莎士比亚和弥尔顿为例,指出就文学研究而言,研究对象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同时,郝教授提到,随着网络上的学术资源不断丰富、多元化,发掘、搜集和运用各类数据库等新材料和新方法更是文学研究者应掌握的技能。随后,郝教授以托马斯·坎皮恩与莎士比亚的诗歌(“There is a garden in her face,” “Sonnet 130”)为例进行对比分析,分享了如何运用细读这一文学批评的重要手段阐释文本:两首诗歌虽均是描写女子外貌,但坎皮恩的诗中仅运用了常规的修辞,对常见意象进行描述,而莎士比亚却解构了陈腐的比喻,反其意而用之,并与文学传统进行对话。最后,郝教授解释了熟悉文学史的重要性,说明文学研究者要对经典作品有所了解,以便在此基础上对后续作品展开分析。

在提问交流环节,外院师生踊跃发言。戴丹妮老师就莎士比亚的盗版手稿及其研究价值与郝教授进行了探讨,三位外院研究生则从莎士比亚戏剧不同版本的理解、英国文学中经典文本囊括的范畴、如何克服阅读古英语时产生的文字障碍等方面提出困惑,郝教授耐心细致一一解答,结合亲身经历和当下英国文学的研究趋势给出中肯的建议。此外,戴丹妮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即做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外语的优势接触一手资料,拓宽知识面。讲座最后,李圣杰院长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并感谢郝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外院师生带来如此轻松愉快、深入浅出的学术分享。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