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俄语系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2022-10-17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俄语系2022级研究生李秋雨 10月13日,外语学院俄语系开启了为期四周的“俄语系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此次,俄语系邀请张冰教授在线上开展主题为“俄罗斯学论题及治学方法”的专题讲座。

张冰博士是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俄语教学》副主编,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她在俄罗斯文学、汉学及翻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研究方向均有很深的造诣。

讲座上,俄语系师生们与张老师一起探讨了有关俄罗斯学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如何选题及其治学方法。张老师以《中国俄语教学》杂志为例,从语言学、文学、翻译、教学、区域国别五个方面介绍了不同领域的选题方法,例举了多篇优秀的论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经验。张冰老师谈到:选题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她还多次强调研究过程中跨文化视野的重要性。给各位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很大的启发。

俄语系开展“学术月”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促进各校学术交流。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俄语系师生们都能有所学、有所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