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赵会荣教授应邀主讲“乌克兰危机的多维探源”

2022-11-26 来源: 浏览量:

11月2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教授应邀为武大外院俄语专业师生作题为“乌克兰危机的多维探源”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俄语系副系主任、区域国别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田园老师主持,俄语系的各位老师、国际交流部的老师以及俄语专业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与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展开,利用层次分析法、以多维视角探究俄乌冲突的根源,并针对俄乌局势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阐明与解答。

赵会荣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分析理论、总体框架与思路。接着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国际体系到地区体系到国家最后再到个体逐层分析,探寻俄乌冲突的根源。在这一部分,赵会荣教授从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两个方面出发,主要分析了俄乌之间的渊源以及两者存在的历史矛盾,并从俄乌不同的战略文化、目标与手段层面重点阐释了“俄罗斯为何将矛盾升级为冲突?”的原因。

接下来,赵会荣教授针对力量格局、主要力量、主要矛盾、斗争焦点、战略结果等方面剖析了当今俄乌局势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在这一部分,赵会荣教授重点阐明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两位国家总统之间的个人作用与特征。

在提问环节中,赵会荣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参会者的问题,并借用了一则经典笑话生动地解释了俄、乌、白三个东斯拉夫民族在性格、文化和决策上的区别。

赵会荣教授从多维角度探究俄乌冲突根源,认为乌克兰冲突是不同国际关系行为体在互动过程中彼此之间的矛盾不断积累直至激化的结果,其独到观点和精彩论述使在场听众受益匪浅,为与会师生深入、全面理解乌克兰冲突根源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讲座在疫情期间既提升了我院俄语系师生的学术研究与创新能力,又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讲座在大家的致谢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表示,非常感谢赵会荣教授的精彩讲述与田园老师的主持,本次讲座令我们收获颇丰,讲座时长虽为两个小时,却仍使大家意犹未尽,身心畅快,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类似形式的讲座。

(通讯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俄语语言文学2019级本科生 李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