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模拟发言人,我为世界代言 --记2015年外国语言文学院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决赛

2015-12-21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12月18日晚上六点半左右,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决赛在外院3005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之前的选拔,此番共有六支代表队成功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A队三行客队、B队社会主义三青年队、C队任议昕闻队、D队江左盟小分队、E队说什么都队、F队共产主义接班人队。此次比赛外院各个年级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参赛队伍中许多是老生配新生的组合,活动盛况空前。

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理研部承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作为外语学习的外语交流活动的主力,在“跨文化、跨国界、多角度”的活动中有深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应本届比赛邀出席的评委嘉宾有: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副主任王爱菊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团委书记徐冶琼老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王竞超老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哈丽思老师;武汉大学政治与管理学院何祥武老师以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藜尹老师。

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之后,第一轮比赛正式开始。参赛的六支队伍首先分别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两分钟的团队风采展示。六支队伍“各出奇招,”中英文诗朗诵、舞蹈、“新闻联播”,小情景剧等展示形式多样,幽默风趣,充分展现了外院学子的青春和朝气,台下嘉宾观众掌声一片。

紧接着第二环节打响。各队要按照抽签顺序为下一队抽取新闻背景,下一队则需要在1分钟的讨论后进行4分钟的观点陈述,结束后抽签组还必须对新闻背景相关的危机做出反应。此次比赛题目内容多样,紧扣时政热点,涉及到众多国际热议话题,例如俄罗斯对叙利亚国内极端恐怖组织的空袭、日本篡改中学历史教科书、欧洲劳工短缺与中东难民等问题。这就对参赛选手们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不仅要关心时事政治,还要能言善辩、反应敏捷、处惊不变。

比赛期间各队伍代表了不同国家的相关部门或组织,依次进行新闻发言。“三行客队”在面对“俄罗斯民间代孕机构问题时,从卫生部、东正教徒、法学院等立场出发,陈述自己的观点;而“说什么都队”则从婴儿、法律、孕妇、伦理等角度剖析这个问题,条理分明。各队伍切合新闻背景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比拼,不但生动还原了危机现场场景,而且谈吐幽默,为比赛增添了许多的乐趣。很快第二环节结束, 嘉宾评委打分点评。

第三环节是最关键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环节,参赛队伍要根据上一轮的选题接受来自外语学院的学生扮演的世界各大新闻机构的媒体代表的提问。这就需要选手们反应更快,而且更加设身处地地去感受新闻发布会的环境,为他们代表的立场争取最大的支持。面临着如法新社、真理报、新华社、泰晤士报等世界新闻媒体代表的“轰炸”,各参赛选手飞速运转大脑,沉着思考,机智应对。现场氛围紧张,一次次的“轰炸”与“坚守”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三轮比赛环节过后,2015年外国语言文学院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决赛也正式落下帷幕。经过嘉宾评委的给分和观众的投票,最终共产主义接班人队以80.625分的总分赢得了第一名,三行客队与说什么都队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正如王爱菊教授所说,她没想到过自己的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能够在中文答辩上如此的出色。在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上,外院人充分展示了自我风采,同世界接轨,更加积极的关注国际事件,多角度多立场分析和评论,从国际视角看问题。在这个舞台上,思辨与沉着都在不断彰显,闪光!

附:最终得分情况

第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队 80.625分 第四名:社会主义三青年 70.875分

第二名:三行客队 73.125分 第五名:江左盟小分队 70.5分

第三名:说什么都队 71.25分 第六名:任议昕闻队 68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