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唇枪舌战,新生辩论展风采 ——记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5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

2015-11-25 来源: 浏览量:

一场辩论,唇枪舌战,思维的火花在胸有成竹间擦亮;应答如流,儒雅的风范在妙语连珠中彰显。经过将近五周的精彩对阵,2015年11月20号,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外院报告厅顺利举办。六点二十分左右,现场人员已基本到齐,其中多个院系均派辩论队代表到现场进行观战。本次出席的评委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杨慜辰师兄,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密惟嘉师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王婧颖师姐,动力与机械学院的杨宇辰师兄以及我院的许逍鹏师兄。六点三十五左右,主席致辞,新生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

第一场比赛是表演赛,辩题是无耻与疯狂谁更可怕。首先正方开篇立论,无耻比疯狂更可怕,正方认为,疯狂的人更容易被发现和管制,而无耻之人往往躲在暗处逍遥法外,危害社会和他人并且很难以被察觉和发现。反方则认为,疯狂比无耻更可怕,疯狂之人往往大张旗鼓行疯狂之事,不仅引发了人们的恐惧,而且其疯狂行为一旦发生,后果将是无可挽回的。双方辩手互不相让,展开了激烈的口舌之战,双方选手相继以《还珠格格》,《甄嬛传》,巴黎IS恐怖袭击为例展开激烈辩驳。期间也举出了一些颇为有趣的例子来进行论证,引发了现场的阵阵笑声。最后王婧颖学姐点评到,双方辩手在辩论中略显经验不足,但是举得例子确实很可爱。本场表演赛不分胜负,只评选最佳辩手,经过评委投票,推举正方二辩胡小凡为本场比赛最佳辩手。至此比赛告一段落,中场休息十五分钟,七点四十分,第二场比赛,正式打响。

进入新生辩论赛总决赛的是日专苏巴拉西队和翻译说啥都队。本场比赛辩题是穷人好吃懒做和富人为富不仁哪个更糟糕,正方为日专苏巴拉西队,反方为翻译说啥都队。双方选手首先和到场评委握手致意,并进行自我介绍,之后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正方开篇立论,富人为富不仁比穷人好吃懒做更糟糕。正方认为,富人只所以为富人是因为他们掌握着社会更多的物质财富,相应的他们也拥有着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一旦富人为富不仁,将给社会和人民带来直接的危害。同时富人作为社会中影响力较大的人物,其行为往往引发诸多求富者的景竞相模仿,其危害远远大于穷人的影响力。

反方认为,穷人好吃懒做比富人为富不仁更加糟糕,富人为富不仁尚有法律的约束,然而穷人好吃懒做却是难以被有效制止的。好吃懒做为人的劣根,难以根治,当穷人好吃懒做的时候,即使社会福利制度再好,也会成为社会发展的包袱。同时好吃懒做作为一种社会风气,很容易漫延开去,进而拖累到整个社会。这个影响力是深远的且难以根治的。

紧接着双方纷纷举出诸多事实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企图驳倒对方。正方举出三聚氰胺,世界经济危机等例子来强调富人为富不仁的危害性是直接的,而反方辩驳说,三聚氰胺的始作俑者其实是一个好吃懒做的穷人,是他提出了这么一个建议,而经济危机的很多次发生都和穷人的好吃懒做相关。反方认为,穷人好吃懒做和富人为富不仁同样可怕。谁更可怕是难以分出高低的,只能从能否被有效解决这方面来进行比较,如此看来,穷人好吃懒做更糟糕。而正方辩驳说,富人是社会大厦的建设者,直接为社会大厦添砖加瓦,如果富人在此期间偷工减料,可能会直接导致社会大厦的倒塌,而穷人完全不可能有如此的危害力。双方互不相让,整个会场弥漫在浓浓的火药味当中。

最终评委在一番考虑之后判正方日专获胜,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薛嘉琛,全程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李赛。评委在点评中说道,双方此次比赛确实精彩,差别很细微。评委指出,好吃懒做本身并不违法,但是求生也是人的本能,这是双方没有充分论证的地方,略显经验不足。

至此,为期五周的新生辩论赛终于落下帷幕。唇枪舌战中见证理智与思辨,对答如流中展现性情与风采。辩论引领着我们去思考和关注,思考万千世界,百味人生,关注社会弊病,举国民生。大学生当如此,引时代风潮,领社会今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