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离退休工作

外语学院退休党支部走进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

2021-05-24 来源: 浏览量: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21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四个支部共46名退休教师前往江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和谭鑫培公园踏青。这些退休同志年龄跨度大,但在支部活动上热情丝毫不减:既有近几年退休的年轻同志,也有退休了好几十年的老党员,甚至还有不少耄耋之年的同志,都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早上九点,沐浴着初夏热情的阳光,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了江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该场馆筹建于1996年,1998年正式对外开放,两层仿古建筑,内设《武昌首义》《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建党》《北伐》《血雨腥风》《抗日》和《迎接解放》七个展厅,讲述了辛亥起义、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张轸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

江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始终站在战斗的前沿。江夏区古称“江夏县”,辛亥革命后改称“武昌县”。在中国革命史上,该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曾走出过恽代英、项英、李求实等一大批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更留下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纪念馆的布展内容涉及了江夏籍烈士和在江夏牺牲的革命烈士三百多人,他们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作出了英勇牺牲,在历史上留下的不可磨灭的一笔。

在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退休老师们随着青年志愿讲解员的步伐,一起回顾了武昌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历史。在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一段段革命事迹前,参观的老师们时而驻足沉思,时而低声讨论。在烈士雕像前,他们深切缅怀,在烈士英名录前,退休老师们向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午后,党员同志们驱车前往谭鑫培公园。谭鑫培是京剧谭派的创立者,他拍摄了中国第一部黑白无声影片《定军山》。该剧的核心即发挥老当益壮精神,退休老师们在这里汲取到了精神养分。

这次活动之后,退休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武昌地区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提高了自己的党性,希望党总支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既能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能增强各党支部间交流,提升党支部内凝聚力。

通讯员:李梦蓉

供图:郝许保、蔡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