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学习资料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06-21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21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21日在武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5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审议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省委书记应勇作了讲话,并就《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我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关键领域改革,鲜明树立了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省域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疾控体系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公共卫生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会一致认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北的明确定位,是党中央赋予湖北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指引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湖北的殷殷期许一以贯之,对湖北的工作要求一以贯之。我们一定要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湖北更大贡献。

全会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挥湖北比较优势,深入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科技强省、农业强省、生态强省,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区域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坚持开放先导、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奋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全会明确了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强调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产业基础雄厚优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发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支撑引领优势,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建设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生态承载功能,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强化交通市场枢纽功能,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功能,建设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全会提出,到2025年,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创新能力保持领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初步建成;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内陆开放型经济突破性发展,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初步建成;绿色发展走在前列,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省域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到2035年,形成与“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相适应的综合实力、战略功能和体制机制,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美丽湖北基本建成,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中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完善区域创新布局,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强化高等教育创新支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创建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把东湖科学城打造成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全会强调,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要加强协同合作,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以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以全省高质量发展撬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坚定不移支持武汉做大做强,加快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坚定不移支持襄阳、宜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

全会强调,要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打造十大优势农业产业链。巩固提升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地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

全会强调,要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全面绿色转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库清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推动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绿色崛起。

全会强调,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发挥新时代“九省通衢”优势,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增密、互通、提质”,加快建设“米字型、十通向”高铁枢纽网、“双枢纽、多支线”航空运输网、“九纵五横四环”高速公路网和“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水运体系。大力建设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全国消费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全会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医保、社保、生育、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建引领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

全会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生产执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全会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进走在前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为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全会要求,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毫不松懈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在“开局漂亮”的基础上奋力实现“全年精彩”。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而努力奋斗。

参考资料:https://www.hubei.gov.cn/zwgk/hbyw/hbywqb/202106/t20210622_3606064.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