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学苑

读者服务

先睹为快的艰辛之旅---彼得•汉德克的文学作品精选

2019-11-22 来源: 浏览量:

最近,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也许很多读者就开始询问、寻找,汉德克,是谁,写过啥,啥风格。

其实,在2004年,当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得知自己获诺奖的消息时,用她本人的话说,她“不是高兴,而是绝望”;耶利内克表示:“我从来没有想过能获得诺贝尔奖,或许,这一奖项是应颁发给另外一位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的。”可见汉德克在奥地利文坛的崇高地位。尽管他席卷了霍普特曼文学奖、席勒奖、毕希纳文学奖、托马斯·曼奖,以及弗兰茨·卡夫卡奖等一系列文学重奖,在中国,汉德克似乎并没有很多热度。其实早在1983年,《诗刊》就有他的作品介绍,只是一直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直到2013年始,中国才对他的作品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翻译出版。

那么,我们就简单一点说吧。


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1942—),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当代德语文学重要作家,被称为“活着的经典”。他创作的《卡斯帕》被与《等待戈多》相提并论,被誉为创造“说话剧”与反语言规训的大师。在文学创作之外,汉德克与文德斯合作编剧的《柏林苍穹下》成为影史经典,他导演的电影《左撇子女人》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

更多的描述,就等着读者自己去发掘吧。不过,这里面温馨提醒一下,这个发掘也许有着快乐,但显然更多的是艰辛的过程。因为他的创作,无论是叙事结构还是组织语言很多时候都是颠覆性的,与此同时,我们还为您准备了原版德文。现在来试试吧~


《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彼得·汉德克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索书号:I521.15/H168/(1)

馆藏地:外语学院中文图书库

本书为小说集,由四篇小说组成,包括《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监事会的欢迎词》《推销员》和《一个农家保龄球道上有球瓶倒下时》。在标题故事《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中,主人公布洛赫是一个当年赫赫有名的守门员。一天早上,他莫名其妙地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他以为自己被解雇了。他毫无目的地在维也纳游荡。他偶然犯下了一桩命案。他乘车来到边界上一个偏僻的地方隐匿起来。他在报纸上看到了通缉令,最后驻足在一个守门员前,注视着他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扑住点球。

汉德克的小说大部分都是对极端客观的、处于极端心态的人物的叙述,以他对语言文字精准的执念,以及在连续事件的极为细微的描述,传达约瑟夫·布洛赫注意力的偏差现象,他总是会错过主要事,而注意到第二件事。小说中带有一股侦探悬疑的气氛,但与类型小说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汉德克故意将其偶发性错开、疏离化,像是他无动机所犯的谋杀,他醒来后将指纹擦掉,却忘了床头柜上他所留下的几枚美国钱币。

这本书里令人感兴趣的并不是它的情节,而是它的写作方式,它从这一段衔接到下一段的风格。你会突然完全被吸引,因为每一个句子都极美好,句子排列的顺序突然会变得引人注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