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我院王琇琨、魏也娜同学入选武汉大学2022年度“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

2022-04-11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王琇琨 魏也娜)

王琇琨

王琇琨,女,24岁,中共党员,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语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年度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超百小时。现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曾任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武汉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

王琇琨组织了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在150多天的时间里共带领1549名志愿者为来自武汉市100多家医院和全国援鄂医疗队的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超过2万小时的线上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团队获得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被评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20年4月至7月,王琇琨作为唯一一名中国代表三次参与联合国“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直播研讨会及全球志愿服务技术会议,与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比利时王后等嘉宾对话,分享中国的战疫经验成果和武大的志愿服务故事,被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评选为“全球青年抗疫榜样”。

王琇琨注重学业与科研,专业排名第一,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创业项目,将志愿服务、语言专业特长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五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全国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湖北赛区金奖以及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她曾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特等奖、济南市2020年“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标兵等荣誉。其先进事迹受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青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魏也娜

魏也娜,女,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积极参加国际志愿服务、抗疫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小时,在广大同学中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目前,担任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驻斯里兰卡办公室项目支持专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第十七个目标——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提供国际志愿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魏也娜率先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召集志愿者们借助语言优势,配合校、院各级部门翻译相关材料;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组织“梦想珈:与逆行者同行”陪伴医务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致力于陪伴和引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理解父母、理解国家。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铜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鹏华·抗击疫情及公共卫生特别奖”(团体)。

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7次,取得人社部二级笔译翻译从业资格证书。荣获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一等奖、武汉大学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标兵”等奖项荣誉60余次。主持学术研究项目,聚焦大国崛起中我国面临的国际传播问题,获评国家级优秀项目。

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西部地区选调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