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简介

王爱菊

外语学院英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电子邮箱: wangaiju99@hotmail.com



主要研究方向

英国文学和文化、十八世纪英国小说



主讲课程

硕博士:《英国经典作家研究》、《英美小说理论》、《十八世纪英国文学研究》、《人文科学理论与方法》

本科生:《西方思想经典导读》、《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

全校公选课:《英语诗歌欣赏》、《西方文化概论》、《莎士比亚与西方文化》


研究成果

(1)论文

1.“后现代主义文学的一个艺术特征——基于巴恩斯作品中“记忆即身份”主题的分析”,《学术论坛》2020年第6期。

2.“全球、残障与物种——论辛哈《动物之人》的动物叙事”,《当代外国文学》2020年第3期。

3.“在女性主义文学作品中寻找男女平等相处模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29日域外版。

4.“对抗的道德,融合的生命---论尼采的道德哲学与戈尔丁的《继承者》”,《外国文学研究》2019年第2期。

5.“元语言中的文本生成、人性道德与理性文明:以乔纳森·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为例”,《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6.“贾克斯·穆达《赤红之心》的帝国反写与绿色批评”, 《当代外国文学》2017年第3期。

7.“文学想象与真理政治”,《广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

8.“方法与主题:十八世纪英国文学研究前沿”,《2015海外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年度报告》,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9.“自我的建构:洛克哲学视角下的《鲁滨孙漂流记》”,《外国文学研究》2012年第5期。

(2)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3CWW004, 已结项)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1YJC752021,已结项)

3.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1LZ022,已结项)

4.主持2020年第十届“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重点项目“综合性大学外语类保送生的大学生涯研究” (ZGWYJYJJ10Z020,在研)

5.主持2020年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2020年武汉大学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在研)

6.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团队“新形势下的英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带头人)

7.主持2015年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中的孤儿形象研究”(已结项)

(3)学术著作译著

1.《理性与启示:英国自然神论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

2.《论自由思想》(独译),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0。

3.《洛克宗教著作选集》(第一译者),香港道风书社, 2008。

4.《基督教的合理性》(洛克著,独译),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6。

5.《忏悔录》(奥古斯丁著,第二译者),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7。



所获奖励

“湖北省高等学校通识课程改革一等奖”(2009 )

“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老师”(2015)

“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

“武汉大学优秀女教工”(2017年)



实验室位置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