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简介

姓名:谢芳

职称:教授

系部:德语系

联系方式:xiefang0130@126.com


研究方向

德语文学,现当代德语戏剧


教授课程

本科:德语文学,德语文学选读

硕士:文学评论,现当代德语文学研究

博士:德国文学理论,德国戏剧专题


部分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好人何以变成坏人?——评布莱希特的<四川好人>》,载《外国文学评论》2001年第4期。

2.《间离与共鸣的对立统一——论<高加索灰阑记>中歌曲的作用》,载《外国文学评论》2005年第1         期。

3.《<任务>的拼贴特征探析》,载《外国文学研究》2006年第3期。

4.《<习惯的力量>中的悲剧因素和喜剧因素》,载《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5.《并非童话的现实和真相——评伯恩哈德的<退休之前>》,载《同济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6.《否定性的体现——<伊曼努埃尔·康德>的主人公形象探析》,载《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2         014年第1期。

7.《在对“真”的否定中追求“真”——论伯恩哈德的戏剧思想》,载《戏剧艺术》(上海戏剧学院         学报)2015年第5期。


二、专著和译著:

1.《20世纪德语戏剧的美学特征》,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年。

2.《拉斯克—许勒诗选》,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


三、项目

《伯恩哈德戏剧研究》获批2018—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四、获奖

1.论文《好人何以变成坏人?——评布莱希特的<四川好人>》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德语文学研究会颁发的2003年冯至德语文学研究奖。

2.译著《拉斯克—许勒诗选》入选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颁布的2012“中国最美的书”获奖图书。



实验室位置 Email xiefang013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