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研究

研究机构

法国研究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依托武汉大学法语系科研力量,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整合校内现有多学科对法研究力量和资源,以建设高水平、开放性、跨学科研究平台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需要,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合作交流、人才培养和文献数据库建设。

法国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迅速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团队。目前中心共有在编在岗研究人员15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高级职称占比80 %。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10人,占总数人数的66%。中心所有在编在岗的研究人员均有赴法国留学、考察、访问的经历。

本中心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千方百计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搭建人才梯队,保证学术研究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来,为了改善中心师资结构,完善教师学院结构,中心加强与国外大学合作,主动安排教师出国研修,截止到2019年,本中心共有5名前往法国研修。中心有3为老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到法国、美国研修,有两位老师,受国家汉办委派前往巴黎七大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和汉语教师。

目前,法国研究中心已聘请5位校外专家担任本中心学术顾问、客座教授和兼职研究员。其中来自高层次人才1名,来自政府部门人员1名,来自与法国及法语国家相关的企业人员2名,外籍法语国家研究人员1名。

本中心在建设中不断凝练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从2012年中心成立以来,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和升级。第一阶段:2012年-2013年,依托武汉大学法语系优势学科语言文学,本中心的研究方向以法语语言文学研究为主。第二阶段,2014-2017年,为了适应国家新时期对法交流合作的需要,中心除了继续发挥优势学科语言文学的优势外,积极开展对对象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军事等全方位的研究。第三阶段,2017年至今,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考虑到非洲法语区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本中心积极开展“中法非三方”研究。

近年来,本中心考虑到非洲在我国外交战略中的发展需求,战略性地提出了“中法非三方合作”的研究方向,分别从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对当前中、法、非三方合作与交流问题展开研究。本中心主任王战教授多次前往非洲法语区国家比如加蓬、摩洛哥、塞内加尔、几内亚等国家考察并开展学术交流,洽谈校际合作和联合培养中法非三方合作和交流研究专门人才。同时本中心研究人员和教师多次参加国家部委(中组部、商务部和科技部)或其他政府部门(教育部国际司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办)组织的咨询会,并就当前热点问题和涉及国家战略和利益的问题发表意见或撰写咨政文章、政策性文件,部分文件收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