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研究

研究机构

区域与国别研究所依托教育法国研究中心、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课题研究和资政服务方面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首先,在人才培养方面,根据国家学位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具有语言、文学、翻译、比较文学和跨文化、区域与国别研究5个方向的指导思想,对区域与国别高水平人才培养进行倾斜,目前法语专业区域与国别方向的博士(包括联培和合作培养)达到12人,研究题目为“中国农村就地城市化”“中国轨道交通在非洲投资风险识别”“中国投资在阿尔及利亚文化融合”“中国义乌的内生模型对非洲商人吸引力”“非洲非正式经济制度对中国投资的影响”“黑非洲文学”“马斯洛夫需求理论对法国沙龙文化的解读”“人文交流视野下的中外高等教育合作的制度和文化障碍分析”“非洲脆弱群体的历史归因研究”“非洲殖民前后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转型要素分析”“韦伯文化理论视野下的非洲消费者行为研究”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在学校国际交流部、社科部、规划发展部和研究生院大力支持下,与非洲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哈桑二世大学、突尼斯司法克斯大学、马里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大学、贝宁大学、加蓬法加大学、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签署了校级交流合作协议,与埃及本哈大学签署了共建教育非洲研究中心协议。在武汉大学举办首届“中法非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和“中法非三方合作博士工作坊”;在法国巴黎七大举办了首届“天空意象”论坛等重大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其中“中法非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受到教育部15万元的嘉奖,“中法非三方合作博士工作坊”得到武汉大学研究生院8万元资助,“天空意象”论坛得到巴黎七大孔院基金2万欧元支持。在学术交流方面,以国家外专局特色项目为依托,共邀请了21位外国专家来访,或者举办讲座,或者联合指导博士,或者商谈项目合作。

在课题研究和资政服务方面,获教育部人文社会青年基金2项,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项目4项,商务部涉密项目3项,累计经费达70万元;报送教育部、商务部、外交部和卫生部研究报告和专报10个,其中3个得到采纳;重点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SSCI发表论文2篇,CSSCI发表2篇。非洲研究中心王战教授当选中国非洲研究史会理事和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成员。

区域与国别研究所还继续承接了国别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项目(目前教育部国际司委托课题4项),举办第二届中法非高等教育论坛,第五届中法非三方合作博士工作坊,第三界天空意象论坛等活动。并加快推进了全国首个非洲研究联合培养硕士的落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