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口译队

武汉大学外院口译队介绍

2022-07-10 来源: 浏览量:

武汉大学外院口译队成立于2003年,最早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7名研究生组成,是全国高校首支大学生口译社团,成立之初有湖北省各高校英、法、德、日、俄五个语种的50多名口译精英汇聚于此,创始人为吴钟明老师。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武汉大学口译队为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的多项外事活动、大型国际会议、商务谈判、学术交流提供了同声传译、交替传译以及陪同翻译服务,获得一致好评。迄今为止,武汉大学外院口译队已经为国家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世界500强企业、省市涉外部门和国内外著名高校输送了大量的高级口译人才。

2020年11月,武汉大学外院口译队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鼓励支持下,开始加大力度,扬起风帆,劈波斩浪,再铸辉煌。口译队始终致力于打造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努力将具有扎实双语能力以及高尚品格的外语类人才输送到国家需要的各个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努力提升中国在国际话语体系里的分量和地位。

当前,武汉大学外院口译队吸收了来自武汉大学多个院系的优秀外语人才,队员涵盖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队内活动形式多样。在专业训练方面,队员主要练习精听、笔记、跟读、复述、视译、短交传、长交传、译前准备、有稿同传、无稿同传等形式,辅之以科普视频以扩大队员知识面,材料主题囊括科技、教育、军工、环保、体育、经济、外事、法律等多个版块。口译队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已参与多场校外口译实践活动,积极地展示了队员的口译风采。

武汉大学外院口译队内部组织架构明确,形成了以创始人吴钟明老师为总领队、翻译系名师罗菁等老师为指导教师、具有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黄雨彤同学为队长、翻译硕士研究生王湘楚为副队长的核心团队,齐心协力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打造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并精通各种专业的外语人才和精通外语的各种专业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