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探寻毛泽东思想伟力之渊流 回望救国梦百年征程之足迹

2021-10-12 来源: 浏览量: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日文系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0月9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日文系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前往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副院长、日文系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李圣杰,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展览由武汉大学联合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和长沙市博物馆共同举办,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到中流击水”,包含恰同学少年、问苍茫大地、看万山红遍三个板块;第二个部分为“极目楚天舒”,包含毛泽东主席与武汉、毛泽东主席与武汉大学两个板块。展览汇聚毛泽东主席形象相关的艺术精品,陈列有关重要文物文献,演绎出党史革命史和毛泽东主席的奋斗历程,全面而深刻地展现了毛泽东主席的光辉形象和伟大的一生。展出的100件(套)艺术品、文物文献中,近一半的文物和艺术品为首次公开展出。

讲解员彭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每一件艺术品刻画的毛主席参与的历史事件:从少年读书时代到成立新民学会、领导工人运动、考察农民运动、会师井冈山、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深度还原了毛主席从一名稚嫩的孩童到一名胸怀救国梦并不断实践的青年,再到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的光辉一生。一件件文物、文献背后的毛主席的故事,或求学之旅、或孩童趣事、或生活逸闻、或爱情故事、或为父慈悲,让支部成员心中毛主席的伟人形象更加生动、更加立体。在谈到中共一大时,周书记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一家四代九位武大人的动人事迹,回忆起探望李汉俊外孙的夫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陈玲副教授时的场景,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与深切缅怀。

 

展览结束时,讲解员老师向支部成员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读书?并用李大钊先生的名言作为赠言结束了本次展览:投入时代的洪流,改造中华之国土,不愧为炎黄子孙。周书记和李院长也以“勇立时代潮流,不忘初心使命”对支部成员的成长寄予了殷切期望。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支部同志无比缅怀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的不易,也不断激励同志们向革命先烈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立足当下,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胡炼 摄影:狄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