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二十四期樱华读书会——建党百年路 重读“习”知青

2021-06-11 来源: 浏览量:

小满已过,芒种初至,珞珈山也迎来了盛夏时节。如同这火热的天气一样,在同学们的声声呼唤和热情盼望中,6月7日下午15点在外院3020会议室,第二十四期樱华读书会顺利召开。此次读书会以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选读书目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创新形式,邀请来自学院各个党支部近二十位同学参加,对自己最有感悟的章节进行分享讨论,交流感想。旨在了解我党同志在与我们年纪相仿之时的经历和故事,以榜样为指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提升我们的思想觉悟、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读书会伊始,主持人首先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进行了简要介绍。此书是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系列采访实录,从2016年11月底到2017年3月中旬,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连载。书中共收录了19篇访谈稿,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此书从各个不同侧面,通过不同人的讲述,让我们了解总书记在和我们年纪相仿时的生活和故事。

随后进入了分享环节,共有六位同学作了精彩分享。

张人丹同学分享了“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回顾了当年的艰难处境和习近平坚毅的意志品质。

代儒同学对“我和近平一起到四川学习办沼气”一章进行分享,她不仅讲述了习近平在面对群众质疑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办沼气的整个过程,还提及了习近平沿途抄录对联等细节,进一步凸显出习近平热爱学习的品质。那个时代的青年和我们当代青年一样,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因此我们可以从中吸取经验。

宋宁伟同学分享了自己对“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一章的感悟,她用生动的类比对书中提及的征兵和招工进行了解释,让我们对习近平当时面临的困境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两条路都走不通的情况下,习近平仍旧选择继续在梁家河插队,并坚持读书和思考,表达了对习近平能在艰苦环境下保持定力的钦佩之情。

陈馨雷同学选取了“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一章,讲述了习近平在基层巧妙化解矛盾的经历,他主动开导教育犯错误群众,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在青年时期就很擅长于做群众工作,为以后的治国理政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同时针对当下公务员队伍中出现了“沉默干部”和“工具化干部”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罗晶同学分享了“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展现了习近平吃苦耐劳,善思肯做的精神。

陈红同学为我们普及了当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背景,进而分享了“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一章,向我们进一步了解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条件和环境,在最后结合书中内容进行了自我反思,比如意志品质不够坚定等,因此更需向总书记学习。

同学们的分享十分精彩生动,不仅基于书本内容,更有结合自身经历和当下时代背景的感悟和思考。随后主持人引导大家进行了延伸讨论,从书中到现实,从知青岁月到当下生活,我们仿佛与总书记进行了一场跨时空对话。在梁家河村史馆和知青窑前,在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前,在至今仍发挥效用的淤地坝前,在赵家河的知青林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足迹的那些地方,倾听着总书记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倾听着总书记刻苦读书学习的故事,倾听着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同学们的心灵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一次次得到洗礼和升华。

至此,本次读书会临近尾声,主持人邀请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魏也娜同学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期读书会书目《红星照耀中国》进行了简要介绍,让我们对下次读书会拭目以待!

封面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