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担当

2021-06-09 来源: 浏览量:

——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6月7号下午,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上了一堂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担当”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外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学习。

杜莉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前瞻性的论断“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题切入,以究竟何为“百年”,何为“未有”,何为“大变局”三个问题开篇,从新国际格局与中国崛起、新发展模式与中国道路、新科技革命和中国机遇、新全球问题和中国方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杜莉教授带领大家重温了历史上三次大变局,通过中美关系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变化指出,大变局的本质就是国际主要行为体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她从当前国际秩序变动的特点和当前世界美国的“变量”因素所带来的“未有”出发,提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耀眼、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中国崛起,中国正在日益成为当前和未来国际秩序的塑造者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加速了百年变局的进程,我们见证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世界经济衰退,也见证了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体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担当精神,也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和中国模式的有效性。

最后,杜莉教授强调: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危机之中育先机,与变局之中开新局。她选用毛主席的诗词作为结尾,勉励广大党员同志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乐观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顽强意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共同迎接百年变局,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杜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在场师生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踏实的行动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学好外语、用好外语,以“语言”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外语人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