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让伟大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2021-05-21 来源: 浏览量:


——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祝捷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党课

5月20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祝捷教授以《伟大的长征精神及其时代意义》为题,为我院全体党员师生讲授党课。课上,祝捷教授结合长征的基本史实论述了毛泽东同志领袖地位的形成过程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出长征即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始,阐释了长征精神及其伟大意义,激励外院青年增强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祝捷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导入,总体评价了长征的重要意义。回顾红军长征的基本史实,祝教授特别强调遵义会议这一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反映长征的文艺作品和影视作品,祝教授阐释了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意义,他强调,长征是一次不得不为的战略转移,是中国革命史的精神史诗。长征精神,并未随着烈士们的牺牲而消失,而是植根于这支军队、这个党、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通过史实和诗歌的分析解读,祝教授梳理了毛泽东同志在长征中逐渐确立全党全军领袖地位的过程。他指出,长征是淬炼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伟大实践,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是领导无产阶级政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也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团结的关键,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是在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不断形成的。

以叶剑英同志、徐海东同志两位革命先辈和张国焘、周昆、何畏为例,祝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理解和感悟,强调了中共党员永葆初心使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最后,祝教授指出长征不仅是艰苦的,也是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的,我们应继续长征,忠于信仰、献身理想,为本次党课进行了意义深刻的总结。

通过祝教授史实结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党员师生们对长征精神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党课让他们受益匪浅,备受鼓舞,今后也将更加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