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参观二七纪念馆,学党史忆峥嵘岁月

2021-05-18 来源: 浏览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5月17日下午,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前往武汉二七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二七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汉口江岸区,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及“二七惨案”修建的。走入纪念馆前的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二七烈士纪念碑。此碑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碑座上镶嵌着白色大理石的浮雕艺术装饰,左右两侧嵌有浮雕画图,生动地再现了武汉各工团声援罢工和铁路工人赤手空拳与全副武装的反动军警英勇搏斗的壮烈场面。

(二七烈士纪念碑)

在院党委副书记孙燕的带领下,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党员同志在二七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党的革命先辈挥洒过鲜血的地方,传承红色基因,回顾入党初心。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之后,全体党员进入馆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二七纪念馆,学习了有关“二七大罢工”、“二七惨案”的相关历史。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成立总工会的自由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罢工斗争。二月四日,大罢工实现,京汉全线工人一致行动,全线所有车辆一律停驶,长达一千二百多公里的京汉铁路顿时瘫痪。二月七日,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在汉口江岸、郑州、长辛店等地对罢工工人进行了血腥镇压,铁路工人同敌人展开了英勇搏斗。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等五十二人,先后惨遭杀害,数百人受伤,造成历史上有名的“二七”惨案。这次罢工斗争,得到全国人民和世界无产者的有力声援,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威望,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伟大的团结与战斗力量,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二月七日,已成为中国工人阶级英勇斗争的纪念日。

(全体党员认真参观学习)

经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细致有序的讲解及对宝贵历史文物的参观,我院党员同志们了解学习了有关“二七惨案”的历史,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崇高顽强的革命精神。没有林祥谦、施洋等39名烈士的壮烈牺牲,没有数代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全体党员合影留念)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初心,明确使命责任,点燃了革命斗志。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为党的事业继续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