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完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李圣杰副院长讲党课

2021-04-14 来源: 浏览量:

4月9日下午,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李圣杰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完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题,就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推进举措,进一步阐释如何更好地推进新文科建设,明确使命担当,为外语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

李圣杰副院长的党课由“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导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结合自己的学习理解和感悟,李院长从历史虚无主义猛烈冲击、党史教育队伍有待建设、党史教育普及性稍有缺失三个层面讲解了党史教育的必要性。在党史教育的推进举措方面,李院长从高等教育现状出发提出了四个“度”,即深刻领会精神——“高度”、准确把握要义——“深度”、加强整体统筹——“广度”、丰富活动载体——“效度”,令在场师生党员受益匪浅。

结合实际, 李院长指出当下新文科教育是大势所趋,并解释了新文科建设的丰富内涵。李院长提到,当下中国文科各领域都面临着从西方化的学科体系向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转型这样一个挑战或任务,于是我国高等教育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就开启了人文社会科学 的“中国化”进程。同时,他从五个“新”,即新使命、新理念、新体系、新模式、新标准对于新文科建设的内涵进行了丰富详尽的阐释。

随后,李院长着重讲解了新文科背景下的本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而一流本科发展的根基在于一流专业的建设。”作为外语学院的教授,李院长还根据本院情况特别指出在新文科的大背景下,外语类本科教育教学进入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显性特征的全新发展阶段,与其余学科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他同时指出,当下跨学科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资源管理配置有待深化和人才培养机制稍显不足两个方面,其建设方法在于培育深厚人文精神、挖掘思想教育元素、深化复合融通发展、深度聚焦特色发展、锐意创新多维发展等五个方面。

最后,李院长以“融合课程思政,上好育人大课;贯穿党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聚焦一流本科,服务国家战略”六句话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

整堂党课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紧贴高等教育工作实际,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授课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党课让他们受益匪浅,备受鼓舞,今后也将更加积极地承担时代责任,不断自我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