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2017湖北省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2017-05-02 来源: 浏览量:

为了适应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促进湖北省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提高大学外语教学质量,增进各高校之间的交流,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4月22日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来自湖北省各高校的135名英、法、日、德、俄等语种的大学外语教师参会。本次会议分三个会场,分别讨论大学英语课程建设、非通用语种教学和研究生英语教学。

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杨虹教授主持,主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指导下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研讨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教学要求、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以及课程体系建设。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明确指出:大学英语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学英语课程应根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合理定位,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院系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建议大学英语课程应包括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完善多层次、多元化教学目标和课程体系。在此指导之下,来自武汉工程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武汉科技大学的教师代表先后做主题发言。各位发言人结合院校实际和学生需求,阐述了各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构想、实践和经验。此后,与会教师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课程设置进行了踊跃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

另外两个会场分别举行了非通用语种教学研讨会和研究生英语教学研讨会,湖北省各高校的俄、法、日、德语教师以及研究生英语教师就相关领域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材建设、教学评估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武汉大学汪火焰教授主持研究生英语研讨会,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游长松副院长以及主管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教师发言,交流武汉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情况。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配合湖北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大学英语部程向莉主任牵头,从会议准备、后勤保障和志愿者协助等方面积极组织和安排会议的各项工作,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及部分小语种的教师们积极参会,与各兄弟院校教师交流课程建设的方法、措施和经验。本次会议为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层次发展,以及课程建设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宝贵经验。

(文芳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