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2017-03-06 来源: 浏览量:

2017年3月3日,外语学院党总支于学院党员活动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党总支全体成员一起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就本学期将要开展的党建工作展开了讨论和部署。外院党委副书记胡浩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会次。参加此次学习的有:外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一菲老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邓铭一,常务副书记吴媛,副书记严云、成珍缘、姚璇,组织委员原玥,宣传委员曾艳。与会人员就3月2日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强调要贴近师生思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

结合《意见》的精神,针对本学期的党建工作,胡书记提出以下几点:第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研究生党员、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和出国交流期间的党员管理是研究生党建的薄弱环节,应不断摸索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第二,针对外语学院出国留学学生较多的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日常联系,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做到出国党员管理全覆盖,无疏漏。第三,研究生党员应时刻彰显党性,敢于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要遵守政治纪律,强化党员意识。第四,此次会议还建立了党总支成员联系分管支部的制度。即党总支成员分别负责相应党支部,专人负责,共担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能够顺利落实。

关于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胡书记指出,近期应重点检查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问题。要加强大功率电器的排查工作,排除隐患,做好防火防盗的安全工作;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党员同志应该主动担起责任,加强与班级其他同学的联系,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要加强校外租房同学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从源头查处,弄清校外租房同学的具体情况,提前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

撰稿/曾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