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落幕

2016-10-24 来源: 浏览量:

“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武汉大学举行。图为10月23日决赛现场。李慕文摄

中青在线武汉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由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科学协会、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于2016年10月22-23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日本财团尾形武寿理事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女士、日本驻华大使馆菊池信太郎一等书记官、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应惟伟总会计师、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黄宏发书记、杜青钢院长等共同出席了大赛。

此次知识大赛的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的106所高校,共计424名师生参加,为历届大赛之最。大赛于10月22日进行了团体和个人的预赛与半决赛,23日举行了开幕式、团体和个人决赛、颁奖仪式及闭幕式。选手们围绕日本历史、地理、经济、文学、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展开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的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获得团体前三名。来自武汉大学的胡益頔、苏州大学的姜英泽和洛阳外国语学院的龙祥在个人赛中表现优异,分别夺得个人前三名。为进一步增进选手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日本科学协会将邀请团体和个人前三名于明年赴日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游学。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应惟伟总会计师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始于2004年,先后在东北、华东、西南等地区举办,并取得了广泛好评。该比赛于2011年扩大为全国性赛事,先后在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举行。广大业界同行在这个平台上研讨学术、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共同推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的进程,取得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武汉大学的日语专业,创建于1972年中日建交前夕,近些年发展态势良好,此次大赛在武大召开,为新形势下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能与兄弟院校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为推动我国日语专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在致辞中说,此次大赛是举办以来的第12届,参赛院校首次突破100所,恰逢在中日建交年1972年设立日语专业的武汉大学举办,又被日本驻华使馆选定为“中日集中交流月”活动之一,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届大赛。她表示,现在两国的关系稍有改善的迹象,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一定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持续举办知识大赛这样的活动,促进两国年轻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大岛会长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力量构筑新型的中日关系。“我坚信,会场中在座的各位学习日语的同学,今后一定会以各种形式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重要人才”,她说。

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实施中日友好交流活动的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闭幕致辞中说到:“对一个国家了解得越多,越能够体会到她的魅力。我希望大家能够站在平视的角度互相看待彼此,我期待有更多的知日派而不是亲日派产生”。“我们从1999年开始实施对中国大学的赠书活动,目前所赠图书超过360万册,受赠大学已达61所,今后的目标是使受赠大学达到100所”,尾形理事长充满信心地说。

此次大赛得到了日本财团的特别赞助,同时还得到了全日空航空公司、人民中国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中国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等单位的大力赞助和支持。

“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个人赛前三名在台上领奖。李慕文摄

“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体赛前三名在台上领奖。李慕文摄

10月23日,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应惟伟总会计师在“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开幕式上致辞。李慕文摄

10月23日,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闭幕式上致辞。李慕文摄

10月23日,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在“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为获得个人赛一等奖的武汉大学学生胡益頔颁奖。李慕文摄

10月23日,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和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接受记者采访。李慕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