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院学子助力“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

2016-06-08 来源: 浏览量:

2016年6月4日至6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这次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湖北省政府举办,江西、湖南、山西、安徽、河南五省协办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国家发改委、外交部首次与地方政府在该领域联合举办活动。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共有2000余名境内外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家装备部长、贸工部长、工程部长、地方政府负责人,国内外知名经济组织、多边机构代表,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中国政府相关部委负责人将应邀出席。包括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和在内的400多家发展实力强大、合作意愿强烈的中国企业参与论坛。在两天的时间内,通过开幕式、主旨论坛、企业集市、专场推介和“一对一”洽谈等活动,助推中部六省一批符合国家产能合作方向与政策的企业“走出去”,吸引国外企业来中国中部投资。

在本次大会中,有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穿着白色T恤,戴着白色帽子,系着蓝色腰包的志愿者们活跃在会场内外,正如象征着和平与希望的“小白鸽”,传递着阳光正能量。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华中地区高校的大学生们组成了这支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志愿者队伍。

此次会议,我校共派出了8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其中70名志愿者来自外语学院英语和法语专业,参与了高端翻译组、外宾接待联络组、中央部委领导接待联络组、湖北省内企业联络组的工作。从前期准备到大会进行,无论是会场内外各个角落还是往返于车站与会议中心的路途,志愿者们全程参与其中,散发出青年人特有的正能量,展现着武大人的风采与活力。

高端外语翻译组是本次大会志愿服务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16名MTI、翻译、法语专业的志愿者负责了此次会议的会议手册、嘉宾名单、开幕式李鸿忠书记讲话稿等大会重要文字资料的翻译。大会期间,他们在欢迎晚宴上为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和40多为外宾担任耳语同传,在省领导会见国外重要嘉宾、企业“一对一”会谈以及专场宣介活动中担任同传和交传,在中外媒体采访过程中担任采访翻译。在这个多个国家参与的高端论坛中,一席正装的他们用专业的水准、出色的表现保证了大会的顺利进行,完美地诠释了“翻译官”的真正内涵。

英语高翻组全体成员

法语高翻组交传进行时

国内外嘉宾联络员的主要工作是按照大会组委会要求及团组日程安排,采用一人一团的方式引导协调国内外嘉宾团组参会。在他们接待的嘉宾中,有来自外交部的5位重要领导和来自湖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五省的主要领导、外办和发改委负责人,有包括意大利外交部代表安东尼奥·莫拉比托、匈牙利外交外贸部副部长及议会国务秘书拉斯洛·萨博、刚果(金)经济部部长特派员达卡乎迪诺·阿尼基亚·基米可、加纳水利、工程和住建部部长夸库•阿杰曼•门萨、加纳贸工部副部长伊布拉辛·穆尔塔拉·穆罕默德、加蓬数字经济与邮政部部长帕斯托·恩古阿·恩奈美、肯尼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Victor Kyalo、科特迪瓦就业与社会保障部部长穆萨·多索、莱索托工程与交通大臣楚•莫克雷特拉、马拉维农业部常秘艾丽卡·玛甘嘉、莫桑比克科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部部长若热•年比乌、古巴经济计划部副部长伊纳迪斯·劳伦·莫拉·丰塞卡、乍得农业部部长戈姆迪格·巴伊迪·洛梅等在内的50多位国外省部级政要,还有来自全国400多个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商界精英。

外语学院志愿者翁梦媛与外交部中东欧十六国全权代表霍玉珍大使

在整个大会的过程中,从接机到送别,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的志愿者联络员们与他们所接待的外宾朝夕相处,能够做到在正式场合有礼有节,在突发情况下处变不惊,在生活出行安排中事无巨细。开幕式前东湖宾馆入口车辆禁行,是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在几个入口与会议中心间反复奔走,测量步行时间,绘制路线图;重要外宾突发高血压、腿部不适,是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拨打120送他们去医院,在酒店悉心照顾;一位外宾希望在中国买一个“助行器”,是志愿者们深夜在微信群里讨论最佳的购买方式……志愿者们的服务得到了组委会和接待单位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已经“离不开”我们的志愿者。来自各国政府和商界的嘉宾们更是与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依依惜别之时,他们表示这些志愿者是自己在中国“最美丽的相遇”。

外语学院志愿者陈曦与古巴代表团合影

(其中包括古巴经济计划部副部长、财政价格部副部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和食品工业部副部长四位政要)

来自非洲的莱索托一行此次会议中遇到了一些意外,我院14级翻译专业的黄琳同学作为联络员和他们共同经历了这段难忘的旅程。在接受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春明会见时,莱索托工程与交通大臣楚·莫可雷特拉特地夸赞了黄琳同学的悉心陪伴,并向她表达了最深的感激。

志愿者黄琳与莱索托代表团合影

除了志愿者,在这次空前的国际盛会中,还有活跃着许许多多外院人的身影。在各个会场的“小黑屋”里,有我们的老师和校友沉着冷静、精准巧妙的出色同传;在企业集市中,来自三一重工、葛洲坝水泥、汉欧陆集团等十多家大型企业的展位上,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毕业的校友用流利的外语、专业的讲解成就了一个个“洋招商”。阔别母校多年,他们已是这些企业国际事业部门的顶梁柱,这一次,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回到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

外语学院俄语系青年教师田园、张鸿雁在“互联互通专场论坛”中担任同声传译

六月荆楚,树绿荫浓,五彩缤纷。在这场梦想与希望携手、合作与发展汇集的国际盛会中,外院人再次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顶天立地”的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