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毕业时节】从武大到北大

2016-05-16 来源: 浏览量:

作者:江安吉

四年多前,我第一次来到武汉大学参加冬令营保送生考试时,就去珞珈山上转了转,走到山腰的参天古木下,抬头望着,觉得这里宁静神秘,交错的树枝盘结成天然的绿色屏障,像是蕴藏着宝藏,又像是能望见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未来。那时的我不知道在这里会留下怎样浓墨重彩的回忆,也不知道四年后的我会有什么变化。而新生入校的那一天,到武汉的时候是清晨,下车到东湖边,绚烂的朝霞托着一轮红日,浩淼的湖面上映出天空瑰丽的颜色,气势恢弘,我在璀璨的光芒里像是看到了“希望”灿烂张扬的身影。

我亲爱的母校武汉大学对我是意义非凡的,我在这里度过了宝贵的四年时光,也是因为她,我才成长为了现在的我——在武大我走过了青涩的雨季花季,又经历了十八岁的成人礼,从一个刚离开中学有些稚嫩的孩子蜕变成了如今的我:自信、坚强、独立,敢于创新,勇于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的有志青年。我对武汉大学的爱是深沉的,热烈的,就像是上天恩赐的满怀幸运与善意的礼物,充满了感激。

正如珞珈山上种类繁多的植物,武汉大学是自由的、开阔的,每一个学生都像一颗等待着生根发芽的种子,在经过岁月洗礼后按照各自的特性绽放出了不一样的花朵——珞珈山蕴藏着无限的可能。刚进入大学的我,心里满怀着憧憬,每天的生活都像一个礼盒,不知道会有怎样意想不到的惊喜。那时候加入了学校的好几个社团,广播台、电视台,院学生会、合唱团,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但眼里总闪着快乐的光。

作为学生记者,学校里的每一点微小变化都能引发我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敏锐、热情,蹲点采访,走出去和不同的人交朋友,武大新校门、校园书店迁址、枫园枫树落下的翅果,无论是大事件还是小细节都会激发身体里想探索想创造的冲动,随时记录下所见所闻,为了梦想与热爱而执着地写稿到天明。这样的经历重塑了我的性格,让我有了一双善于发掘生活中闪光点的眼睛,阳光积极,敢想敢做,散发着正能量。

武大校园就像迷你社会实验室,允许我不断尝试;就像一位宽厚慈爱的母亲,包容挫折,让我有勇气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与创新。作为武汉大学电视台学生台长,我在这里把我的想法都兑现为了行动,改革部门制度,创建节目中心,开办校园栏目,把不同特点各有才华的人放在适合的位置上,让他们自由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有时候我会觉得在我的眼里,电视台不仅仅是一个社团组织,她是一个造梦空间,我悄悄把自己关于未来理想的抱负在这里先试着施展,这是非常珍贵的机会,锻炼了我的组织领导能力,也给了我自由创新的平台。当我发现我在电视台留下了一些印记时我很感动,可能是有关于隐形精神与文化的,她变得愈发新锐,富于创造性与活力,在自由的氛围下激发出每一份子的才华,这像是我自身的特点在集体里的投射,真正地融合到了一起。

而作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我学会了用理性成熟的思维方式来面对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渐渐变得独立、强大,这样才能承担起责任与使命,也才会从自己身上焕发出向心力,把不同的力量凝聚到一起。我也很幸运能拥有主编学生报纸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大的版面中,可以让创新的花盛开在字里行间,甚至是中缝、报头,能允许我在这里“蹦跶”、变革,大概也是我亲爱的武大才有这样的宽容与胸怀。

武大是包容的,慈爱的,能容纳下所谓“不知天高地厚”的梦想,鼓励她的孩子去实现抱负,用她的臂弯托起一个个青春的梦,让他们一步步离自己的理想更近。

是武大让我相信,世界有无限可能;而我们,每一个有志青年,都是青春的宠儿,积极向上,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层林尽染的珞珈山就像绽放的年华,我回头望着东湖的波涛,那些绚烂美丽的岁月翻涌着,卷起了珞珈风云。

从武大到北大,从东湖到未名湖,时间就像一个微妙的重合,我仿佛看见了四年前的我与现在的我,站在新的起点,想象着未来的景象。我想起了刚入校的时候看到的一句话——“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就像珞珈山上的树,千千万万的武大学子都在这里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我,因为我的身上已经烙下了武大的美丽印记。

(编辑:肖珊 学生编辑:宣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