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在我院召开

2015-12-10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12月3日上午,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

阿伯丁大学副校长Seth Kunin,孔院外方院长William Tuladhar-Douglas,孔院经理Sarah Wang,阿伯丁大学中国事务联络人、汉语教师高烨等英方成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程雪猛,副部长罗安娜,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杜青钢,副院长刘军平,英文系系主任朱宾忠,孔院中方院长张国庆,国际交流部老师章臣,负责新汉学工作的朱本琳老师,外院副教授黄忠等中方理事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李斐代表武汉大学对外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肯定了双方取得的合作成果,阿伯丁大学副校长Seth Kunin代表阿伯丁大学对武汉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孔院的项目,也对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的的成熟表达了期望。随后,在程雪猛的主持下,双方举行了协议签字仪式。

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朱宾忠主持会议。

李斐深切回忆了今年五月武大代表团在阿伯丁的参观访问,对时隔半年双方再次重逢感到由衷的高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更何况是老友重逢。李斐希望借此合作,中英文化在此交汇,武大和阿伯丁大学双方共同努力,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效果,扩大孔子学院规模和影响力,希望双方增进学术合作和人员交流。

Seth Kunin感谢武大的热情招待,从三个方面对阿伯丁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总结。第一,孔子学院在中英两国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阿伯丁的中小学生自行改编了中国风浓郁的兵马俑歌剧,演出非常成功。阿伯丁大学与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开展苏格兰和中国当地特色文化交流。第二,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也稳健发展。汉语教学面向苏格兰成人、青少年和儿童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到苏格兰当地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活动,Seth Kunin特别对来自武汉大学的志愿者表达了感谢,称这些志愿者对当地的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的能量,并指出这些优秀的志愿者所取得的成就是与武汉大学和武大外院的培养分不开的。第三,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正在逐步扩大,阿伯丁大学已经与邓迪大学和高地与群岛大学开展了合作,这样三所大学联系到一起后能极大的地拓展孔子学院的学生人数和范围,汉语教学的影响力也会提高。

William Tuladhar-Douglas在细节上展示了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的未来规划以及所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在2016年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的项目不仅会涵盖阿伯丁大学,邓迪大学和高地与群岛大学,还会在每一个教学点配置一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这个计划很可能在2016年9月正式实施。武汉大学要为阿伯丁孔子学院提供更多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已适应更大的办学规模。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是阿伯丁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合作的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在此基础上,两校甚至两成直接的教师都可以互相进行交流,去年,阿伯丁的小学老师就前来武汉进行了参观访问。两校直接也可以共享网络课堂,这样双方的合作不仅停留在汉语教学层面,还会对双方的其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有所促进。

最后,外国语学院2013级研究生陈静作为2014-2015年度赴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在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经历,表示这段经历十分难忘,学习和生活上都收获了很多,愿意再次参与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

在讲座过程中,双方在财务资金,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阿伯丁大学和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在将来不仅是双方流动,还会带动两校其他院系间的流动,两校的合作研究也将会日益紧密。

(英文系2014级研究生陈瑶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