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我院召开

2015-12-10 来源: 浏览量:

2014年12月4日上午,武汉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外双方共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的中方代表有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程雪猛、副部长罗安娜,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张延成教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杜青钢、副院长刘军平,以及曾任孔院中方院长的张国庆教授和周汉斌教授等;与会的外方代表有阿伯丁大学副院长Seth Kunin教授,阿伯丁孔子学院外方院长William Tuladhar-Douglas博士,阿伯丁孔子学院经理Sarah Wang女士,阿伯丁大学中国事务联络人、汉语教师高烨女士,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主管Suanne Löhr女士,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顾问James Cook博士等。

进入正式议题之前,各与会代表在罗安娜副部长的主持下做了简短而不失幽默的自我介绍。紧接着,程雪猛部长代表武汉大学发表了致辞,阐明了举办此次联席会议的目的在于促进不同地区孔院之间的横向交流和相互借鉴。之后,张延成教授图文并用,条理清晰地介绍了武汉大学汉推(即国际汉语推广)工作的丰硕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等,并就孔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切实的建议,如文化学习与语言学习并重,培育“示范孔子学院”,以及以孔院为平台增强学术交流等。

张教授发言之后,巴黎七大孔院代表周汉斌教授,匹兹堡大学孔院代表James Cook博士,鲁尔都市孔院代表Suanne Löhr女士,阿伯丁孔院代表William Tuladhar-Douglas博士等依次对各自所在孔院的发展概况做一番生动而丰富的介绍,不难看出,四所孔院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其一脉相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各方代表都谈到了外国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迫切愿望和孔院对于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也谈到了中方院长和志愿者对孔院发展的重要贡献;另外,由于海外汉语学习需求不断增长,办学时间较长的孔院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都面临着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各孔院代表还介绍了各自的特色项目,例如,巴黎七大孔院会不定期邀请中国文化名人做学术讲座;匹兹堡孔院被汉办评为了“示范学校”,还在2015年成立了服务美国中西部六个州的汉语考试中心,可谓成果丰硕;鲁尔都市孔院不但与杜伊斯堡的东亚研究院合作,还计划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为促进中德交流贡献一份力量;阿伯丁孔院组织过中小学校长到中国访问,还邀请过武汉人民剧院和上海剧院为孔院学生表演,而且正在筹备“中国年”计划和中医药合作项目等。

各孔院代表发言之后,会议就如何促进孔院发展、解决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自由讨论,并计划将讨论结果提交汉办。最后,杜青钢院长、涂险峰院长和程雪猛部长依次对自由讨论和大会做了总结陈词。杜青钢院长表示将全力支持孔院邀请中国学者和作家为外国学生讲座;涂险峰院长表示这次会议让他意识到孔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七大孔院邀请中国知名作家和艺术家讲座以及鲁尔都市孔院与东亚研究院合作的做法就十分值得借鉴和推广;程雪猛教授建议以孔院为平台邀请对方大学教授来武大讲座或派遣青年教师到对方大学访学。会议结束时,各方代表都表示受益良多,认为孔院之间的横向交流学习十分必要,并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联席会议,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孔院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英文系2014级硕士刘久晴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