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届全国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5-09-30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9月25日,第四届全国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袂举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四十个兄弟院校的六十余名德语系主任、专家与学者代表相聚珞珈山,就“‘新国标’指导下的德语专业教学”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而又深入的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刘军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黄卫先生为本次论坛致辞。在随后由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主持的专家学术报告大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作了题为“立足国标,与时俱进,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德语专业人才”的报告,从宏观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制定新国标的背景与过程,国标的内容以及新时期对外语专业国际化人才标准与内涵培养的思考。浙江大学李媛教授就大学德语专业的自我审视与重新定位结合其德语实践教学作了详细而新颖的介绍。顺应新国标的要求,李教授从微观的角度提出了德语本科教学的突破口,倡导“博雅通用型”教育,提倡应用型学习。最后,武汉大学许宽华教授结合自己曾在德国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的经验,作了以新时期德语专业人才的培养与需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论述了新时期实行新国标的重要性,中国的语言文化与中国形象需要向世界树立。

下午,与会代表们分为三个小组,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建文教授、陈壮鹰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同济大学郭屹炜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刘学慧教授以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綦甲福教授的主持下,以新国标为总框架,结合三场学术报告对当前德语教学中出现的普遍现象和难题进行了交流与深入讨论。各院校的教师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对新国标的解读以及德语专业如何因地制宜地应对新时期的挑战交换了想法,讨论会现场新思想与新观念不断碰撞,气氛热烈。

最后,为期一天的论坛在武汉大学德文系主任包向飞教授的主持中落下帷幕。各与会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对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