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2015年5月武汉大学代表团访问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2015-07-11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5月18日至21日,武汉大学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副校长李斐教授的率领下访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代表团成员分两批于5月18日和19日抵达杜伊斯堡,于5月20日全天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靓和德方主管乐苏珊的陪同下前往杜伊斯堡市政府、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展开多轮会谈,出席杜大东亚学院《武汉大学图片展》开幕式,并前往位于杜伊斯堡科技中心的孔子学院参加中德合作院校第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全程活动紧张有序,达到预期效果。

5月20日上午,在极具文化历史特色的市政府大楼杜伊斯堡市副市长莫斯布莱希先生(Mosblech)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市长在欢迎辞中特别肯定了武汉大学及杜大作为姊妹学校在武汉和杜伊斯堡两市友好关系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肯定了孔子学院成立五年来在传播中国文化,让鲁尔区民众更加了解中国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希望今后在同中国的交往中,孔院能更积极地参与。李斐副校长在对市长及市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之后,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作为一所稳居全国高校排名前十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及对外交流情况,阐述了校方对与杜大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双方共建的平台拓展深化交流的意愿,并希望市政府能够一如既往支持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发展。

武汉大学代表团成员与莫斯布莱希副市长在杜伊斯堡市政府大楼前合影

随后,武汉大学代表团一行前往孔院在当地重要的合作伙伴杜大东亚学院参观访问,并在该院第二教学办公区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副校长克拉默教授(Klammer)座谈。2015年4月,武汉大学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经反复磋商签署了《中国武汉大学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关于成立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的协议》和《中国武汉大学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关于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更换与工作交接的协议》,借此访问之机,李斐副校长和克拉默副校长代表两校进行了简短的协议交接仪式。

武汉大学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关于孔院建设协议的交接仪式

上述两份协议的签署生效标志着孔子学院规范化管理的一个新阶段,每年轮流在中国和德国召开的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会议必将大大提升双方合作管理的透明度,是对孔院不断改善既符合双方意愿又符合德国法律法规的管理的支持与推动。双方校领导在听取了德方院长陶伯教授(Taube)对孔院运作的简短介绍后均表示,经过五年摸索,找到孔子学院与各方顺畅沟通、争取支持的有效方式极为关键,因为孔子学院是多方合作的产物,在中方有孔子学院总部/汉办和武汉大学,在德方除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还有武大、杜大和杜伊斯堡市政府共同成立的孔子学院协会。作为协会第二任主席,与会的格鲁诺教授(Grunow)表示,他和协会理事会另两位成员定会作为后盾,支持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为其未来发挥更好的桥梁作用提供保障。在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王海教授(Heberer)所作的孔院工作报告,中德双方坦诚交换了意见,并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成员在第一次会议上

值武汉大学代表团访问之际,孔子学院配套组织了系列交流宣传活动,包括德方院长王海教授作题为《中国发展时期的国家干预政策》的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齐绍洲教授作题为《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政策、趋势及前景》的报告,《武汉大学图片展》、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座谈会等。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