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吴泓缈入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

2014-12-15 来源: 浏览量: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友好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吴泓缈入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12月1日参加了在巴黎卢森堡宫举办的颁奖晚会。

一同当选的还有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企业家皮尔•卡丹、学者柳鸣九、作家程抱一、画家范曾、演员苏菲•玛索等。

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说,“我们评选的这50人,通过他们的工作、努力和品格,最终为中法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迫切希望了解中国,法国希望与中国的一所大学进行教育与科技交流合作。经过多方考察与慎重选择,武汉大学成为唯一合作对象。30多年过去,武大与法国30余所高校或组织建立了合作联系。

吴泓缈1993年底从法国学成回国,一直在武汉大学法语系从教。他除了系统地翻译了法国著名符号学家格雷马斯的著作,还翻译了弗朗索瓦•朱利安和埃德加•莫兰两位大师的名著,受到作者赞誉和读者首肯。他还参加了由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和谢阁兰基金会组织的四届中法跨文化高级圆桌会议,曾于2006年获得法国政府金棕榈教育骑士勋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