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外语学院3位青年教师入围青教赛校赛

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文婷)6月20日,武汉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学部复赛在哲学院214举行,我院5位教师参赛,张申威、唐军俊和黄雨3位青年教师以精彩表现晋升校赛。

本次复赛由哲学院承办,来自人文学部7个院的15名选手参加比赛,由人文学部专家教授担任评委,我院张妍岩副院长列席评委之一。比赛现场提前半小时抽签决定赛题,每位选手讲课时间为20分钟,教学反思3分钟,评委会依据15名参赛选手的得分评出推荐5名教师参加决赛。

我院选手均表现出色,内容融通时代性与思想性,技能结合学术性与实用性,目标兼顾知识技巧与价值引领,采用多种前沿教学方法,多模态的教学方式,呈现引人入胜的课堂。

石旸旸老师讲授《综合日语》“和语与汉语的演变”,将文献研究法融入课堂,不仅让学生了解“和语与汉语”的成立过程及承担功能,还让学生掌握历史语言学的调查及推演方法,并以生动的情节演绎和游戏表演寓教于乐,掌握并创造性地使用知识点。

张申威老师讲授《德语语言学导论》,采用产出导向法和BOPPPS教学模式,通过德语、汉语、英语三种语言中的生动实例讲授语言的六个特征,通过测试演练、即时问答、视频资料和学习通智慧课堂引导学生充分参与,启发学生归纳总结,教学闭环设计严谨流畅。

黄雨老师以《高级英语》-“识读与科技”一课,采用内容教学法和产出导向法,以情景创设唤醒输出需求,以视听输入提供内容语言支架,以文献阅读提升学术意识,课堂活跃生动,辅助智慧教学,促成学生产出活动与批判意识。

唐军俊老师讲授“描述文写作”,以一个概念、两个规则、三个步骤为框架,充分运用归纳法与演绎法,启发学生发现并运用描述文的写作技巧。以马致远的《天净沙》导入,用王熙凤、埃及艳后等经典描述为例,以武汉大学校园总结。穿越古今,联通中西,向师生们展示了一堂生动愉悦的写作课。

胡逸蝶讲授《综合日语》“流行文化”一课,采用情景教学法和产出导向法,从学生熟悉的动漫、电视剧、传统与流行关系三个方面对比讲述了日本文化中的中国元素以及中日文化的交互影响,学生击鼓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增强对文化的理解。

参赛选手的精彩呈现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尤其是张申威、唐军俊和黄雨老师在各项表现均名列前茅。在赛后的点评中,潘迎春教授特别指出我院选手以精巧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课堂互动和信息技术的自然融入,完全跨越语言的隔阂,打动了在场评委打出高分。吴根友教授也特别肯定外语学院老师的基本功,正是外语学院老师们在火热的教学中锤炼了教学的技巧,才能创造3位选手在人文社科部复赛晋级的佳绩。

三位选手入围校赛充分展示我院落实武汉大学“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理念,狠抓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激发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学热情,鼓励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我院优秀教师资源,发挥传帮带的好传统,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预祝三位选手在校赛中再创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