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2022-09-06 来源: 浏览量:

9月1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smartedu.cn)虚仿实验板块上线首批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我院马萧教授主持研发、黄敏等14位教师共同参与的《多语应急服务能力虚拟仿真实训实践课程》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多语应急服务能力虚拟仿真实训实践课程》由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萧教授主持研发,翻译系牵头实施,日文系、法文系、德文系、俄文系、电教实验中心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精心指导,威爱数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倾力制作而成,体现了武汉大学的多语优势,融合了校企协作的集体智慧,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整个研发过程历时一年半,2020年8月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2021年7月,该课程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一流课程评选,此前已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上线,供英、法、日、德、俄等五个语种的学生免费登录使用(登录网址https://www.ilab-x.com/details/page?id=6299)。

《多语应急服务能力虚拟仿真实训实践课程》内容涉及公共卫生、社会治安、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四个突发公共安全场景,旨在让学生以“应急语言服务者”的角色,“沉浸”于高度仿真的实验环境,在生动的剧情推进中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全流程,全面提高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培养应急语言服务职业素养,助力提升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对应急语言服务人才的需求。目前已完成以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为主线的公共卫生场景应急语言服务实验内容。

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由教育部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建设和运行维护的全国性、综合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武汉大学于2022年5月向智慧高教平台推荐了1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仅3门课程获批上线;同时,该平台首批仅上线14门文学类(包括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学)虚仿实验课程。《多语应急服务能力虚拟仿真实训实践课程》的成功入选,表明我院近年来在实验教学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已取得一定成效。

(图/文 电教实验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