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大学英语部教师第四党支部开展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实践活动

2022-09-02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9月1日19:30至21:30,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暨“学习通”使用方法线上讲座。主讲人为第四党支部党员郭懿老师,第四党支部书记谢小红主持讲座。大学英语部以第7、8、9、10教研室教师为主的60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部党总支书记程向莉、大学英语部主任文芳、副主任李加莉、苏子洲聆听了讲座。

近年来,随着大学英语部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智慧教学成为改革的重要环节。讲座伊始,郭懿老师提出本次活动的目标是通过支部活动,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解决当前部分教师对“学习通”使用方法存在的困惑,希望通过讲座,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智慧教育理念和智慧教育技术,把“痛”变成“通”,创新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基于大学英语部目前正在进行WeModel教学模式改革的实际情况,郭懿老师从珞珈在线和学习通的关系、课程建立(WePrepare)、师生互动(WeExplore & WeCreate)、学习评价(WeEvaluate)、数据统计(WeReflect & WeResearch)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提出用“学习通”赋能WeModel教学。郭懿老师首先介绍了超星学习通的“一平三端”教学系统,此系统能助力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的师生互动,有利于智慧环境下教学新生态的构建。接下来她列举了学习通的“通知、作业、签到、选人、讨论、问卷、投票、群聊、词云、抢答、随堂测验、分组任务”等功能,并讲述了如何用课程大数据来进行学情分析和数据管理与导出的方法。

讲座后半段,老师们加入学习通班级群开展互动,从学生的角度切实体会了“学习通”各个功能的使用感受。最后,郭懿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未来智慧教学的展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深度融合进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随地、每时每刻的泛在教学即将真正实现,教与学将完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她建议老师们积极接纳、拥抱新技术,并真正成为智慧教育的践行者。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现场聆听的老师们精神饱满、兴趣盎然、互动热烈。

讲座结束后,外语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部党总支书记程向莉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对第四支部组织开展此次活动以及老师们积极拥抱新技术的态度给与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将“学习通”和WeModel教学模式相融合是对当前大学英语部正在开展的教学改革进行拓展和延伸。大学英语部主任文芳以及副主任李加莉、苏子洲也先后发言,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及其意义给与了充分肯定。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积极尝试运用“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平台,借助先进的教学理念,打造智能、高效的教学生态环境。第四党支部书记谢小红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讲座提升了教师的信息素养,将大学英语教学和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能创新设计课堂教学,重塑课堂教学活动,真正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作为教师党支部,此次活动响应了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号召,在党建和业务融合方面力争做到“三个结合”:和巡视整改相结合、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和教学实际相结合,此次活动是一次务实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希望支部党员和教师凝聚共识,团结一心,以良好的工作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