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10-14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刘梅珊、蔡敏)10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李圣杰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在职和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和本科生党总支成员参加集体学习。学院党委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慧女老师作辅导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刘涛主持会议。

陈教授在题为“学‘习’正当时”的辅导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框架与重大意义。陈教授针对“怎么学”的问题,提出了一要学原著悟原理,二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三要把握立场观点的方法,从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陈教授指出,只有学深学透原著原文,才能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着眼中国客观实际,把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

此外,陈教授还结合外语学院实际情况,重点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专题的《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两篇文章进行文本细读。她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至关重要。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加强意识形态的阵地建设和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放眼全球,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陈教授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主要思想。

刘涛副书记指出,陈慧女教授以清晰的逻辑娓娓道来,从宏观上掌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到微观文本解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精髓的原理。针对外语学院实际情况,陈教授着重讲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于学院持续探索“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新时代外语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院党委书记黄宏发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以本次专题学习会为契机,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学原著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