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锦》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2023-03-22 来源: 浏览量:

日前,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主编,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教学骨干教师组成撰写团队,湖北省武汉市部分高校优秀教师应邀参与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锦》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所选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案例来源于课堂教学实践,也是课堂教学实践的升华。

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由统一体例构成,结合国内各高校课程思政说课大赛和教学创新大赛研制而成。绝大 部分课程思政案例由教学案例设计、案例设计解析和拓展延伸三大部分组成。案例设计为某一单元课堂教学思路框架;案例解析或为课堂教学具体实操步骤,或为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解析;拓展延伸为案例设计在同类课程教学的运用。

下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究论文不再拘泥于某一单元的课堂教学,也不拘泥于案例设计、案例解析和拓展延伸三个板块;而是聚焦某一门课程或者某一类课程,阐述如何进行课程思政。

《集锦》的核心思路是将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英语语言教学之中,达到“盐溶于水”的效果,实现立德树人的总目标。

3E366

书名: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锦

作者:程向莉主编

定价:59.00元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7-23396-6


案例精选:

1.“读懂中国传统,传播中国文化”课程思政案例实践探索——以《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课文“道”为例

教学案例设计该案例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程向莉老师和研究生胡鑫同学撰写,面向弘毅学堂PPE专业大一新生讲授,授课内容为《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发展篇)第一册的课文“The Way(道)”。案例采取基于产出导向法的We Model教学模式,线上平台自学与线下实体教学相结合,秉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智慧教学为手段、以产出导向为驱动的教学理念,旨在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

案例设计解析教师从教学理念、内容、语言和教学资源四个维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通过用英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实现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内容的统一。教学理念层面,教师遵循任务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产出导向法和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实施课堂教学;内容层面,课文“The Way(道)”在介绍中国传统儒家和道家哲学思想的基础上,解释了中西方文化认知世界的差异,教学内容本身即是课程思政点,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语言层面的思政元素由语言知识、语言活动和交际策略组成,通过设计产出性的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内容;在教学资源层面,学生可以通过线上的资源查阅锻炼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同时教师也要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和思考。最后,作者强调,教学流程同样是思政教学案例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

127A4


2.建筑风格与思政元素挖掘探索

教学案例设计该案例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黄磊老师撰写,授课内容为《西方文化英语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第四单元“Architecture and National Character”,授课对象为非英语专业二年级普通班学生。案例以产出导向法为理论基础,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从教材内容出发,以跨文化的视角重新解读西方文本、审视西方文化,发现西方文化背后的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比较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共同点,从而坚定“四个自信”。

案例设计解析教师以第一次课程设计为例,将课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以及“驱动”、“促成”、“评价”三个流程,阐述了在课程教学中实现思政目标的具体路径。首先,在第一次课前,也即驱动环节,教师通过布置语言产出任务实现“输出驱动”,学生以小组形式讨论不同建筑所反映的国家特点,为后续思政元素的引入作铺垫。其次,第一次课中包含促成和评价两个环节:教师在课文学习阶段由对美国国会大厦的介绍引出其建筑风格所反映的美国立法制度和三权分立制度等国家特点,实现“输入促成”环节;于下课前十分钟利用线上教学工具及时检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完成评价环节。最后,在第一次课后、第二次课前的驱动环节,教师将会布置有关思政元素的拓展任务,例如比较美国国会大厦和中国人民大会堂的建筑风格及其背后两国不同的政治理念与文化底蕴,以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

拓展延伸上述案例设计主要选择“政治认同”这一切入点融入思政元素,作者进一步提出“文化素养”与“家国情怀”作为建筑风格相关话题的思政切入点,举例说明如何在相似话题的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

1DFCE


3.“保护环境,拯救人类”课程思政案例实践探索——以《大学英语综合》课程为例

教学案例设计该案例由华中农业大学外语学院的王英振老师撰写,面向非英语专业大一学生讲授,授课内容为《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4》(第三版)的第四单元“Nature, To Worship or to Conquer?”。案例基于产出导向法,利用现代融媒体信息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知识紧密相关,学生通过英语学习能够增强专业认同感和农业文化自信,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观,为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案例设计解析案例设计共包括三次课堂教学:第一次教学旨在激发学生环保意识,引导学生使用专业知识解决环保问题;第二次教学主要通过补充材料的学习训练学生的审辨式思维能力;第三次教学则是单元总产出任务的展示与评价。作者进一步以第一次课堂教学的后半部分为例,阐述课程思政的融入方式。该课时(45分钟)以驳论这一语言知识为明线,在语言习得的基础上,通过设置层层递进的产出任务,实现思政教育隐线的融入。例如教师引导学生就“长江十年禁渔”这一问题发表观点,启迪学生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中国智慧的世界意义;又如在课堂教学的最后环节由小组合作产出与专业结合的创新环保方案,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农业智慧对解决世界难题的重要性,厚植强农兴农的情怀与社会使命感。

拓展延伸作者从“打造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课程设计”、“科学使用教材,体现校本特色”两方面详细总结了本案例中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有机结合的要点,对案例设计在同类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具有指导作用。

1FADB




扫码优惠购买

746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