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外语学院分论坛 分享:信息技术在外语课堂的运用

2021-10-15 来源: 浏览量:

为推进信息技术和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于10月14日举办了一场“信息技术在外语课堂的运用”分享会,为大家展示了“雨课堂”“云桌面”“学习通”等教学软件在外语课堂的使用方法和运用技巧,副院长程向莉、李圣杰、张妍岩出席,全院近50名骨干教师参加分享会。

程向莉老师以《高级英语》课程为例,结合不同的教学环节,运用“雨课堂”展示了实时测试、弹幕互动、线上作业等环节。在老师提供支架的基础上,将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推动学生充分参与教学过程,完成导入,考察,复习等多项教学任务。“雨课堂”数据功能不仅让老师掌握学生的实时反应,追溯学生的学习轨迹,也让学生通过适度的同伴压力,激发他们的参与性和投入度,利用“雨课堂”与“学堂在线”的联动优势,来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学习。

苏子洲老师以阅读课和听说课为例,分享了“云桌面”在外语教学中的使用心得。“云桌面”最大的优势在于建立自己的个性定制桌面:装载符合个人和课型需求的教学软件,如听说课需要的Audition软件,收藏个人常用的教学网站,如“课堂派”等,无需每次重新搜索登陆。提前上传课件,无需装载U盘硬盘等,同时也分享了信息安全和信息同步的一些技巧,将手机,电脑,云桌面组合起来,生成一个定制化的教学生态,建设全方位的智慧课堂。

刘莹和陆朋老师以《英语演讲》和《中国文化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在教学中将“学习通”和“珞珈在线”结合使用的情况,比如“学习通”的数据收集功能,因为和“珞珈在线”对接的优势,能够有针对性提供一流课程申报所需的数据,方便老师们做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研究和一流课程申报。另外,“学习通”的分组讨论功能,不仅可即时做到材料共享,也能实现多维度评价,包括教师评价,互相评价和自我评价等。

四位老师针对不同的课型,创造性地使用常见的信息技术,寻求技术和教学的结合点和平衡点,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都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参会老师们也兴趣盎然,深受启发,并开展热烈的讨论。在学校的支持和外语学院的推进下,外语教学的信息化与智慧化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飞跃。

(通讯员文婷 陈连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