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王奕红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1-10-13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10月12日下午,南京大学日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奕红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了主题为“日本文学研究中的‘歧视’问题视角”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李圣杰教授主持,日文系曾丹、夏晶、王欣、胡逸蝶、石旸旸及我校文学院魏晨老师出席,日文系本科生、研究生也齐聚线下,共同交流探讨。

王奕红教授介绍了“歧视是人格要求接受平等对待的需求因受阻而无法实现的状态”这一定义,并由此出发,介绍了日本社会的“歧视”历史与现状,强调了“等级制度”“身份制度”这一日本社会文化特征对“歧视”现象的产生与发展的影响。王奕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研究经历,总结归纳了目前中国国内的日本文学经典的接受与研究倾向,并提出若从“歧视”角度重新剖析、重新审视日本文学经典作品,会有新的发现,借此介绍了自己将日本文学中的“歧视”现象作为研究方向的契机。王教授以日本著名文艺批评家小森阳一的作品——《作为事件的阅读》为出发点,通过介绍该书的主要内容及所讲述的相关概念,详细解释了“阅读是表述者与读者各自的语言系统及规则之间一连串充满矛盾的格斗事件”这一观点,提出在阅读文学作品时需要站在多个角度和立场来理解作品背后的深层含义的这一“歧视”问题视角的方法论意义。

李圣杰教授对王奕红教授的该项重要学术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认为该成果给日本文学研究带来的新的视角与启迪。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也表达了对王奕红教授孜孜不倦的学术探究精神的敬意。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对王教授所提出的“歧视”这一新颖的文学研究视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受益良多。王奕红教授不久之后还会为外语学院师生进行第二次线上讲座,大家表示将会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王教授的文学研究方法,为自己的学术研究积攒能量。

据悉,王奕红教授现为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著译若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教育部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一等奖。

(通讯员:林梓弦 陈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