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1-10-11 来源: 浏览量:

10月8日上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吴光辉教授应邀为我院日文系师生带来了题为“‘发现’还是‘确认’——以近代日本文人的中国形象构筑为批判对象”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圣杰教授主持,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出席,日文系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吴教授的讲座从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近代日本文人在对中国形象的构筑中所隐含的政治动机与潜在逻辑。首先,以最具代表性的内藤湖南的中国考察为例,阐明日本文人考察中国之“动机”,进而提出了近代日本的“中国确认”说。同时又指出,作为其基本原理或潜在标准的应是由欧洲中心主义所产生的“西洋文明论”。其次,吴教授认为日本文人的中国书写存在着一种叙事策略与形象构筑的逻辑性“错位”。他以夏目漱石的《满韩处处》为例,分析了文本中有关景物与人物之间二元对立的描写,提出这种“错位”是夏目漱石以西洋崇拜为基底,以重新“确认”日本人的身份认同为目的,谋划出的一个片面、非持续、不确定的中国形象的建构。最后,吴教授从西方启蒙思想论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日本通过认识与塑造“中国形象”来构筑现代日本自身形象的逻辑架构和方法原理,并对其进行了批判。

吴教授在该研究中尝试树立了一个新的范畴,即“惊诧的表情”(「驚きの表情」Surprised Expression)。通过借助这一范畴来阐述近代日本文人考察中国、形塑中国的所谓“方法”。与此同时,针对如何开展“日本人的中国考察研究”,吴教授认为,不应止步于历史实证主义和文学鉴赏式的研究,还需深入到“美学”或“方法论”的视角,推导出流露于日本文人“表情”下的思维判断和行动原理。

在互动环节,吴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学生所提出的有关“东方主义”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会师生均表示吴教授的研究视角新颖,使在场听众深受启迪,受益良多。

副院长李圣杰教授高度评价了吴光辉教授该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并感谢吴教授的研究给大家带来的启迪。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表达了对吴光辉教授的敬意与祝福,并号召大家要学习吴教授的优秀品质与科研精神。

据悉,吴光辉教授现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本哲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比较文化学、日本思想史、日本教育史的研究。出版著作《他者之眼与文化交涉》、《日本的中国形象》、《西田几多郎的现代思想》(独译)等1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和其它省部级项目等,多次获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通讯员:董小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