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Viviana Cortes教授应邀讲解“探究语言与内容的衔接”

2021-07-13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29日上午,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及二语教学系副教授、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主编Viviana Cortes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主题为“Studying the connection between language and content: ESP, EAP, CBI, CLIL, and EMI”。此次讲座由英文系邓郦鸣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并交流讨论。

Viviana Cortes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她的研究领域,并讲解了专门用途英语(ESP)与学术英语(EAP)的特点和分类。之后Cortes教授阐述了在EAP教学中语言与内容的关系,并回顾了内容型教学法(CBI)的重要性,以及CBI的典型模式和新兴模式,如内容和语言综合教学(CLIL)、英语作为媒介语的教学(EMI)等。通过描述和比较这些教学法的需求、目标、测试、教学与教材等,Cortes教授阐释了它们的相似处和差异处。她指出这样有利于找到语言与内容的融合路径,帮助ESP学生成为目标语语境中语言使用的成功交际者。Viviana Cortes教授通过两个案例(Theme-based Instruction case, 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case)对CBI进行了更详细的探讨,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线上线下师生积极和Viviana Cortes教授互动交流。邓郦鸣教授探讨了语言教师如何与学科教师更好地合作推动EAP或ESP课程,Cortes教授指出这是世界各地教学中长期面临的挑战与矛盾,语言专家必须要和学科内容教师合作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语言与内容的融合。李丹丽老师提出外语专家是否需要为各学科的EMI教师提供外语教学法支持以提升教学效果。博士生何平想了解学生的母语对CBI和EMI课堂学习的影响,博士生王梅灵请教如何将ESP或EAP的语篇分析与CBI或EMI结合起来发表论文。Cortes教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分析与解答,在场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旨在对ESP, EAP, CBI, CLIL, and EMI等课程中语言与内容的衔接进行探究,为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中语言与内容的融合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通讯员:王艺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