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李嵬院士线上讲座:作为语用推理理论的超语

2021-07-13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25日下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皇家艺术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Translanguaging as a pragmatic theory of inferencing”(作为语用推理理论的超语)。此次讲座由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马萧院长、程向莉副院长以及外语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上与线下同步观看讲座并参与交流。

李嵬教授首先展示了维基百科上超语的定义以及与超语相关的著作和学术文章,提出超语可以作为一种教学方法、交际理论以及跨语言跨模态的分析视角。在本次讲座中李嵬老师主要把超语作为语言和人类互动的理论来分析,尤其是作为语用推理理论。

接下来,李嵬老师阐述了推理(inferencing)的定义,然后用若干生动有趣的例子讲解了什么是超语(translanguaging)和什么是超语本能(translanguaging instinct)。李老师还探讨了超语对21世纪多模态交际研究的启示,他指出,超语没有将语言视为“语码”,也不认同大脑中“转换”这一过程的存在,而是打破原有界限(transcending boundaries)并调动整体语言资源库完成意义制造(meaning-making)。与多模态研究相比,超语不仅仅限于描述,它更是一个分析的视角,而超语作为语用推理理论是通过多模态和多符号线索(multimodal and multi-semiotic cues),以协调的方式(in an orchestrated way)进行的。

在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听众积极互动讨论。桂敏老师指出我们的关注点是语言,那么像音乐和图画这些不同的模态是否可以作为超语来分析。邓鹂鸣教授探讨了超语完成意义表达的方式和语篇构建是否有很多相似之处,马萧院长提出不同的语言和图像是否在超语语用推理中占据同样重要的地位,而程向莉老师探询了外语教师如何把超语理论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李嵬教授详细地解答了现场的提问。最后,马萧院长再次感谢李嵬院士全面深入、具有启发意义的讲座,为外语学院师生进行了科研与教学指导。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员 王艺蓓,李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