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李少峰教授应邀讲解“前启作为隐性语言学能测量方法的有效性”

2021-05-14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4月28日晚上19:00—21:00,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二语与外语教育专业负责人李少锋教授受邀为我院研究生及教师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前启作为隐性语言学能测量方法的有效性”。此次讲座由英文系王琦老师主持,院长马萧教授和程向莉副院长,以及外语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互动交流。

首先,李少锋老师介绍了内隐学习和外显学习的区别,即:内隐学习指的是一种不需主观意图的无意识或潜意识的学习方式,而外显学习指的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主观能动的学习方式。他由此切入主题——语言学能,进一步解释了外显学能和内隐学能,即:外显学能是指有意识学习的认知能力,如学习语音和语法以及背单词,而内隐学能是直指无意识学习的认知能力,如句法前启(syntactic priming)。李少峰教授辨析了外显学习与内隐学习的基本内涵与测量手段,阐释了内隐语言学能在教学中的新构念。

然后,李老师继续深入讲解句法前启,它是指个体在产生一个二语句子时,倾向于重复使用刚刚加工过的句法结构。李老师讲述了与前启相关的研究:前启涉及内隐学习,前启可以做为隐性语言学能的测量方式。他详细介绍了最新发表的实证研究来调查前启做为隐性学能的测量方式,他展示了研究问题(前启和其他隐性学能的测量方法的关系是什么?前启和外显学能的关系是什么?前启和二语学习成效的关系是什么?),研究方法包括其中使用的多种测试方法,讨论了研究结果,并为大家以后做此类研究提出了建议,如:确保学习者具备隐性知识,要使用多种方法测量隐性知识。

最后,线上听众积极提问,不仅在腾讯会议聊天框中输入问题,还现场连线李少锋老师,与李老师直接对话互动,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进入尾声。

(供稿:张怀予,李丹丽)

分享到: